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中華民國可以很團結 台灣可以很安全

2020/5/20 12:05(5/20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發表就職演說,艱鉅時刻承擔中華民國總統重責大任,心中壓力多過喜悅,但她不會退縮;她期許國人記得這幾個月緊緊相依、克服難關的感動,「中華民國可以很團結,台灣可以很安全,當一個台灣人可以很光榮」。

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在總統府宣誓就職;今年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就職典禮不舉行慶祝大會與國宴;蔡總統宣誓後,赴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

因防疫考量,在台北賓館觀禮的縣市首長、各國駐台使節代表、防疫國家隊,特別拉開座位距離。

蔡總統這場演說提到台灣49次,提到中華民國5次,並以台灣防疫成果作為開頭。她表示,「這是中華民國史上,最特別的總統就職典禮」,她感謝防疫期間信任政府、保持公民美德的台灣人,以及居家檢疫與隔離的人忍受生活不便,成就台灣防疫成功。

蔡總統表示,台灣的防疫成績讓國際社會驚豔;她話鋒一轉,提到這次疫情對全球的衝擊既深又廣,「這些改變是挑戰,但也是機會。」

「治理國家從來不能依賴激情,而是要在變局中,保持冷靜、指出方向。過去四年,這一點,我做到了。」她說,會留下一個更好的國家給大家。下一個四年,在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民主深化,這四大面向上,她會超前部署,讓台灣脫胎換骨,會帶領台灣迎向未來。

蔡總統用相當大的篇幅闡述政府要抓住時機,在5加2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包括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加速發展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等。

在國家安全議題上,蔡總統提到,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改善部隊管理制度;同時,持續爭取參與國際組織,強化和友邦的共榮合作,和美、日、歐等共享價值的國家,深化夥伴關係。

至於外界關注的兩岸議題,蔡總統演說中,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她並指,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會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

她說,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蔡總統喊話期盼對岸領導人,「能承擔起相對的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在國家體制強化及民主深化議題,蔡總統提到,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平台,讓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她認為,朝野都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應優先推動。

她說,不會停下司改腳步;在未來四年內,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讓人民進入法庭擔任國民法官,成為改革的催化劑。

防疫國家隊也受邀出席台北賓館觀禮,蔡總統一一點名口罩國家隊上中下游產業成員、疫情指揮中心公衛團隊、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領的政府團隊,請他們起立,接受各界鼓掌致意。

蔡總統指出,還有更多沒有在現場的各行各業防疫英雄們;台灣可以度過一次又一次挑戰,依靠的從來不是一兩個英雄,而是一起轉動歷史巨輪的無名英雄;所有的台灣人都是英雄。

「能在這樣艱鉅的時刻,承擔中華民國總統的重責大任,我心中的壓力多過喜悅。不過,我不會退縮,因為我有你們」,蔡總統說完這句話,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她說,2300萬人是生死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她期許所有國人同胞記得過去這幾個月,上下一心、緊緊相依、克服難關的感動,「中華民國可以很團結,台灣可以很安全,當一個台灣人可以很光榮,可以抬頭挺胸、昂首闊步。」

今天就職典禮,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南市長黃偉哲均出席與會,高雄市長韓國瑜缺席。

政黨領袖部分,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等人參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總統馬英九受邀,但拒絕出席。(編輯:鄭雪文)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