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發表全球首個武漢肺炎疫苗人體臨床試驗結果

2020/5/23 11:03(5/23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22日晚間刊出全球首個武漢肺炎疫苗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的研究論文,並指該疫苗安全且耐受性良好,所有受試者均產生針對新冠病毒(SARS-CoV-2)的免疫應答。

全球首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一期臨床試驗結果,是由中國軍事科學院的研究團隊發表,論文通訊作者是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

中國軍視網22日報導,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團隊研製的中國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已完成一期二期接種,並對一期結果進行了初步評價。該疫苗是中國首個獲得批准進入臨床研究的新冠疫苗。

刺胳針官方微博昨晚發文稱,22日發表的這篇研究論文指出,首個一期臨床試驗COVID-19疫苗是安全的且耐受性良好,並能在人體內產生針對SARS-CoV-2的免疫應答(immune response)。

刺胳針指出,試驗是在108名健康成年人中進行的開放標籤試驗,在28天後顯示出有希望的結果,最終結果將在6個月內進行評估,但仍需要進一步的試驗來確定免疫反應是否能有效預防SARS-CoV-2感染。

陸媒健康時報報導,根據陳薇團隊的論文,在接種新冠疫苗後,ELISA抗體與中和抗體自接種第14天開始出現明顯增長,並在接種後第28天到達峰值;特異性T細胞反應在接種後第14天到達峰值。

論文稱,在108名(低劑量組、中劑量組和高劑量組各36人)受試志願者中,有30名低劑量組、30名中劑量組和27名高劑量組成員報告了在接種後7天內出現至少一種不良反應。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發燒、疲勞、頭痛和肌肉疼痛等。

論文並稱,在所有不良反應報告中,大多數報告的不良反應都屬輕度或中度,並且在接種後28天內沒有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

負責這項研究的陳薇表示,這是一個里程碑,試驗結果表明,單劑量的新型5型腺病毒載體COVID-19(Ad5-nCoV)疫苗可在14天之內產生病毒特異性抗體和T細胞。

但她也表示,應謹慎解釋這些結果,開發COVID-19疫苗所面臨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而且觸發這些免疫反應的能力並不一定表明該疫苗將保護人類免受COVID-19的侵害,這一結果顯示了開發COVID-19疫苗的希望,但距離所有人都能使用這種疫苗「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報導稱,有效的疫苗被視為控制COVID-19大流行的長期解決方案。當前,全球有超過100種COVID-19候選疫苗正在開發中。

陳薇團隊的疫苗目前已率先進入二期臨床實驗。(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9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