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版國安法中國早預謀推動 半年多前便決定

2020/5/25 19:33(5/25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日前宣布將制定「港版國安法」引發軒然大波。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24日透露,中央早在2019年10月的中共19屆四中全會便決定制定此法,且將落實執行。

而香港學者沈旭暉今天則在明報發表文章直指,中國方面把「港版國安法」放進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實施,似乎已經部署多時。而中方的盤算是,國際社會基於自身利益,只會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沈旭暉並直指,北京方面已預料到香港年輕一代的立場將因此轉趨激烈且追求獨立,因此打算放棄,而以「拯救再下一代香港人」為口號,挑動民族主義,並將制定「港版國安法」塑造為打擊分離主義和恐怖主義的必要手段。

法國國際廣播公司報導,分管港澳事務的韓正24日早上在北京接見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在會後引述韓正說法指出,中共中央在審視「反送中」風波後,在中共19屆四中全會便已決定制定「港版國安法」,且「一定會落實執行」。

根據報導,韓正還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說,北京也已預料到,香港反對派或激進示威者會為此「繼續發起暴亂」。

沈旭暉則在題為「國安法:中國眼中的『二次回歸』,與北京的(中共)二十大部署」的文章中指出,中共如今的策略,與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占領西藏時製造騷亂高度相似,當時毛澤東就表明「越亂越好」。至於國際社會的反應,頂多就是美國懲罰幾位次級官員而已。

他表示,中國制定「港版國安法」,是以「香港二次回歸」的鬥爭高度在處理。雖然北京明白「反華」逐漸成為國際潮流,但在過去20年結交的「中國菁英朋友」一代仍將在各國掌權10年,容易拉攏。至於商界也只關心實利,用訂單籠絡即可。

沈旭暉指出,香港前宗主國英國在此事中最有資格發聲。但北京深信英國國力今不如昔,不會有行動,且採取逐一個擊破策略,部署中國企業從美股撤回,改到倫敦上市。

至於美國,沈旭暉研判,中方認為部分美國政客的「反華牌」只是為了爭取選票,美方頂多制裁幾個「次級官員」。至於不承認香港為單獨關稅區、制裁中企及金融戰,北京相信,美國政客們在計算得失後,終會輕輕放下。

沈旭暉認為,北京會將「反對派」與「攬炒派」劃為同路人,以此分化香港內部。而像日前組成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有如「二次回歸籌委會」,建制派支持「港版國安法」將趨於積極;至於港府則以「限聚令」和警方力量配合限制遊行,令民意無法彰顯,同時追究網路言論,以收噤聲之效。(編輯:邱國強)109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