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傳奇電影配樂大師 莫利柯內辭世享壽91歲

2020/7/6 15:55(7/7 1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6日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新聞社(ANSA)今天報導,全球知名的多產電影配樂大師莫利柯內(Ennio Morricone)在羅馬辭世,享耆壽91歲。作品包括「新天堂樂園」、「黃昏三鏢客」與「教會」等。

路透社報導,莫利柯內幾天前跌倒摔斷股骨,於住院期間辭世。莫利柯內一生累積約500部配樂作品,贏得兩座奧斯卡獎,以及金球獎、葛萊美與英國影藝學院(BAFTA)等數十座獎項。

莫利柯內2016年以「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獲頒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2007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莫利柯內2016年以八惡人獲頒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

身為義大利屈指可數的好萊塢傳奇人物卻沒有住在美國,莫利柯內曾在受訪時說,一家電影公司提出要給他一間在加州的豪華別墅,但他拒絕了。

他說:「我所有朋友都住在這,還有很多愛我和欣賞我作品的導演。羅馬就是我的家。」

莫利柯內為數百部電影、電視節目、流行歌曲和管弦樂寫過曲子。但直到和義大利導演塞吉歐李昂尼(Sergio Leone)的多部西部片合作才為他帶來盛名,包括「鏢客三部曲」(Dollars Trilogy)--「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黃昏雙鏢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與「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等。

莫利柯內最動人心弦的原聲帶之一是羅蘭約菲(Roland Joffe)1986年電影「教會」(The Mission),莫利柯內因此獲得奧斯卡提名與抱走一座金球獎。

在義大利,莫利柯內也和義大利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Giuseppe Tornatore)往來密切,他們一起合作的「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於1989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莫利柯內也曾為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的「鐵面無私」(The Untouchables)與巴瑞李文森(Barry Levinson)的「豪情四海」(Bugsy)等電影配樂。

莫利柯內2007年曾告訴路透社:「那就像是束縛衣般,我就是無法理解民眾怎麼一直想到『荒野大鏢客』。他們的記憶都停留在30年前。」

他說:「我為西部片配樂的比例大約只占我所有作品的7.5%或8%。」

莫利柯內1928年生於羅馬,當時義大利是法西斯獨裁者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執政,莫利柯內的父親是小號手,他從父親那裡學習到音樂。

莫利柯內12歲那年進入羅馬的音樂學校研習小號、合唱與作曲,之後加入頗具盛名的聖西西利亞音樂學院(Academy of Santa Cecilia)管弦樂團。

他最初為劇院和廣播節目寫曲子,其後在唱片公司上班,與1950年代和1960年代的義大利最知名流行歌手合作。

之後莫利柯內和老同學塞吉歐李昂尼的成功合作,讓他成為電影界最炙手可熱作曲家之一,來自世界各地的導演紛紛不遠千里前來尋求合作。

然而莫利柯內表示,他最大的遺憾之一就是未曾和史丹利庫伯力克(Stanley Kubrick)合作。

莫利柯內說:「他確實有打電話給我,請我為『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配樂,但他不想來羅馬,他不愛長途飛行。他後來打給塞吉歐李昂尼,然而後者告訴他我正忙於和他合作。史丹利庫伯力克就再也沒打來了。」

莫利柯內1956年和特拉維亞(Maria Travia)結婚,育有3子1女。(譯者:陳怡君/核稿:劉學源)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百老匯男星尼克柯戴羅不敵疫情過世 享年41歲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