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摯愛電影與妻子 義配樂大師莫利柯內走過傳奇一生

2020/7/6 19:43(7/7 1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6日專電)義大利傳奇電影配樂大師莫利柯內6日辭世,義大利舉國哀悼。義大利總統形容,莫利柯內將義大利的卓越傳統發揚到了全世界,義大利總理則說,義大利將永遠感懷這位大師。

莫利柯內(Ennio Morricone)在當代電影配樂界地位可說無人能及,不只是因為他創作超過500首膾炙人口的電影配樂,獲獎無數,更因為他將電影音樂塑造為一種流派,有時甚至從配角躍為主角,他的電影音樂經常被當成獨立的藝術作品來聆聽。

莫利柯內1928年11月10日出生於羅馬,畢業於羅馬聖西西利亞音樂學院(Conservatorio di Santa Cecilia),他接受義大利媒體訪問時曾回憶,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早上在音樂院學習,晚上替德國軍官吹奏音樂,之後美軍抵達,他又在旅館替美軍演奏,報酬不是金錢,而是麵包食物和香菸。

莫利柯內對戰爭的親身經歷,或許是他創作電影「新天堂樂園」配樂如此動人的原因。不過他不認為這是成為卓越藝術家的必要條件,他曾說,音樂使他免於飢餓和戰爭,但苦難不能創造藝術,靈感與天份才可以。

莫利柯內全心投注電影配樂七十載,而他另一個終生摯愛是妻子特拉維亞(Maria Travia),他從1956年結婚後,與妻子牽手到人生最後一刻,他的專情在義大利藝文界傳為美談。

莫利柯內兩次獲得奧斯卡獎都獻給妻子。他認為將榮耀歸於妻子是非常合理的,因為當他埋首作曲時,妻子為照顧家庭和養育孩子獻出自己的人生。他曾笑稱,結婚五十多年來,夫婦見面時間不多,因為他不是在樂團裡,就是鎖在工作室作曲,他的工作室除了妻子沒有任何人可以進入,這是妻子「唯一的特權」。

莫利柯內2007年獲得的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只是為他的成就下了錦上添花的註腳。多年以來,有無數音樂家在創作時向他致敬,他的音樂也跨出電影,成為某些精神象徵,例如他為電影「死刑台的旋律」(Sacco And Vanzetti)創作的片尾曲Here's to you,就常被廢死團體視為國歌。

有趣的是,莫利柯內雖然享譽國際,他卻從未學會說英文,從未離開羅馬作曲,且多年來都很抗拒搭飛機旅行。他首次訪問美國是在2007年,當時已高齡78歲。

莫利柯內熱愛羅馬的一切,還是羅馬足球隊的大粉絲,走過近一個世紀,以高齡91歲,在最愛的城市與家人身邊結束傳奇一生,留下樂迷們無盡的追思。(編輯:王永志)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