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繪本大師安野光雅94歲辭世 曾出版台灣小景

2021/1/17 02:27(1/17 0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曾獲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的日本繪本大師安野光雅上個月24日病逝,享耆壽94歲。他曾擔任日本文豪司馬遼太郎「台灣紀行」連載的插畫,出版了「台灣小景」。

日本朝日新聞16日報導,以充滿童趣的繪本及設色淡雅溫潤的風景畫聞名的安野光雅,於去年12月24日因肝硬化病逝,他的家屬已幫他舉辦喪禮。

安野1926年生於島根縣津和野町,從小就夢想當畫家。二次大戰後,1946年他擔任山口縣一所小學教師,修完山口師範學校研究科課程後,1950年北上東京,邊擔任美術老師邊作畫,後來辭去教師工作,專心作畫。1968年出版了第一本繪本「不可思議的畫」。

受到20世紀知名荷蘭版畫藝術家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錯視藝術作品、心理學圖案的影響,安野推出錯視繪本,頗受好評。1974年他結合了英文、美學、科學的想像力出版了「ABC之書」。

他曾獲藝術選獎文部大臣(教育部長)新人獎、布魯克林美術館獎等日本海內外多項獎,1984年獲頒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2008年獲頒菊池寬獎、2012年獲選為文化功勞者(對文化發展有卓越貢獻者)。

安野帶著畫筆和水彩走訪歐洲、美國、中國、日本等地描繪風景畫,1977年起推出「旅之繪本」系列,共出版9冊。

他1991年起負責文豪司馬遼太郎(1923-1996年)在雜誌週刊朝日「街道漫步」連載的插畫,直到司馬遼太郎1996年去世。1993年他擔任司馬遼太郎「台灣紀行」的插畫一同訪台,後來出版了「台灣小景」。

安野與日本上皇后美智子交情好,描繪皇居(皇宮)花草的水彩畫廣為人知。他曾為多部童話、兒童文學全集負責裝幀設計或繪畫,也是知名的隨筆家。(編輯:劉學源)110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瑞士名建築師斯諾茲染疫病逝 作品曾在台灣展出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