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病逝 享耆壽95歲

2020/7/15 18:33(7/15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5日電)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今天下午3時30分左右於台大醫院病逝,享耆壽95歲,中央社記者求證九歌出版社證實,蔡文甫因肺炎而離世。他長期為文壇奉獻,曾任中華日報副刊主編、創辦九歌出版社,也創作不輟,著作高達20多部。

蔡文甫為江蘇鹽城人,出生於1926年,童年時正直中國戰亂時期,為家中么子的他,幼時曾承兄長蔡天培教育,也曾進入新式小學、中學短暫就讀,成績都未落後,後因共軍入鎮、學校關閉而失學。

蔡文甫1945年考入憲兵學校就讀,1947年離開憲兵隊,後因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撤退至台灣,蔡文甫亦隨軍隊撤退抵台。當時在台灣無親無故的蔡文甫,靠著自學考上軍職,並且於此時期開始投稿,這亦是蔡文甫後來走上文學道路之始。

蔡文甫在1956年離開軍職後,開始擔任教職,1958年他至汐止初中擔任教師,並獲「中華日報」聘為汐止特約記者,當時他開始大量創作,投稿至各大報刊,如「解凍的時候」、「雨夜的月亮」,皆為此期間作品。

九歌文學出版社今天的聲明表示,蔡文甫因在中華日報工作,擔任副刊主編長達21年的時間,編務工作頻繁交往文壇人士,如梁實秋、何凡、陳若曦、王鼎鈞等人皆於此時期結識,也奠定他日後創辦出版社的資源、人脈;他的創作也持續不輟,出版「沒有觀眾的舞台」、「小飯店裡的故事」等20多部著作。

1978年,蔡文甫創辦九歌文學出版社,當時已經52歲的他,自己兼任編輯,處理營運、編務工作。台灣出版業在70年代開始繁榮,許多文人也都開始投入出版工作,當時九歌文學出版社與純文學出版社、大地出版社、爾雅出版社、洪範出版社並稱文學出版界「五小出版社」,創文人開辦出版社風氣,成為80年代台灣文學繁榮的推手。

除九歌出版社以外,蔡文甫也開設「健行文化」、「天培文化」等子公司,豐富出版品的廣度以及深度,其中「天培文化」還以其兄長蔡天培之名,紀念兄長的栽培;蔡文甫也成立「九歌文教基金會」,贊助文學刊物,也舉辦如「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九歌小說寫作班」等活動。

九歌文學出版社表示,蔡文甫曾2度獲金鼎獎副刊主編獎、主編「閃亮的生命」獲優良圖書金鼎獎及金鼎獎特別獎,並以「天生的凡夫俗子—蔡文甫自傳」獲中山文藝創作獎,也曾經獲中國文藝協會小說獎章及榮譽文藝獎章,集文學家、編輯家、出版家、企業家於一身,長時間為文壇奉獻,蔡文甫也在2005年獲得新聞局所頒發金鼎獎「特別貢獻獎」,表彰他在文壇的功績。

九歌文學出版社表示,因為疫情關係,所以家屬將不會舉辦公祭,擇期會舉辦追思會。(編輯:陳政偉)109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流言終結者」主持人Grant Imahara辭世 享年49歲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