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對中強硬派垂秀夫 廣結三教九流外交人脈廣

2020/7/15 21:49(2021/3/19 12: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5日專電)曾派駐台灣的日本外務省官房長垂秀夫可能接任日本駐中國大使,消息一出,許多政界人士肯定這項人事布局,駐日副代表蔡明耀分析,垂秀夫很優秀,廣結三教九流人脈廣。

現年59歲的垂秀夫,1985年進入外務省,是外務省所謂的「中國幫」(有中文專長者),曾任外務省中國及蒙古課長、駐中國公使及領事局長等職務,去年7月起擔任外務省官房長一職。

垂秀夫從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時代以來,在中國領導階層周邊人物都有人脈,被中國當局列為「值得注意的人物」。

像是朝日電視台2013年6月20日報導,內閣官房參事谷內正太郎秘密訪中,被傳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前國務委員戴秉國舉行會談。陪同谷內出席的有當時駐北京的日本大使館公使垂秀夫,谷內此行被認為是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二度「閃電訪中」鋪路。

雖然日本外交圈的「中國幫」通常被認為比較親中,但垂秀夫是「中國幫」裡少數「對中強硬派」。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報導,日本政府有意起用垂秀夫擔任駐中大使,引發關注。執政黨自民黨籍參議員青山繁晴表示,垂秀夫是勇於直言的人,做事很公平公正,是個無私、憂國之士。

青山認為,垂秀夫是日本外務省整體推舉的人選,並認為安倍晉三的這項人事安排很好,「慧眼識英雄,這不僅是對日本、對包含中國在內的亞洲、世界來說,是個很好的人事布局」。

駐日副代表蔡明耀對中央社表示,他與垂秀夫關係很好,很喜歡攝影的垂秀夫還贈送一副夕陽美照給他。垂秀夫2018年曾在總統府舉辦「海島之國-垂秀夫攝影創作展」,展出台日美景照片,攝影功力強。

談到對垂秀夫的印象,蔡明耀說:「他是個很認真工作、很優秀的外交官,連三教九流都可以闖進去,這點跟我很接近,垂秀夫(外交工作)線佈得很廣,不是等著人家來找自己,而是主動到處去跟人家交朋友。」

日本雜誌「週刊文春」2008年7月的報導指出,前民主黨黨魁前原誠司與垂秀夫都是京都大學法學系知名教授高坂正堯的學生,垂秀夫是前原的學長,前原曾讚賞垂秀夫是號人物,見識、知識都很優秀,是日本推展外交非常重要的人。

垂秀夫在外交圈受到許多後輩的尊敬,但垂秀夫有時笑著對這些後輩說:「不要選擇過我這樣的人生。」

值得關注的是,垂秀夫被視為外務省內部少數對台灣友好的「中國幫」人士,中國政府會接受他擔任日本駐中大使嗎?蔡明耀認為,每個國家的外交官都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工作,相信垂秀夫若被派去中國,會盡量促成日中關係解凍或親善友好,中國應該不會拒絕日本政府這項人事安排。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以及日本媒體曾繪聲繪影報導垂秀夫駐中期間從事情報工作。

對於垂秀夫曾被捲入「間諜疑雲」一事,蔡明耀認為,可能是因為垂秀夫在中國工作認真,努力拓展人脈,被中國當局認為造成很大的威脅。

曾派駐台北的日本記者表示,垂秀夫在卸下交流協會總務部長職位時,台灣政界許多人為他辦大型歡送會,實屬罕見。

日本時事通信社今天報導垂秀夫以「人脈廣」的實力派外交官聞名,在中國共產黨內有自己的人脈;不過他因為人脈很廣,也可能因此招致中國方面的警戒。

日本外交評論家、前駐黎巴嫩大使天木直人今天在部落格表示,目前美國與中國關係交惡,日本敵視中國氣氛急速升高。前陣子安倍晉三似乎仍希望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

天木說,媒體報導垂秀夫可能擔任駐中國大使的消息讓他感到驚訝,認為這可能是故意測風向的報導。

「中國如果拒絕的話,可能造成中日外交關係緊張;中國如果同意的話,安倍晉三將是贏家」。天木分析,垂秀夫曾因被懷疑涉及「間諜案」,讓中國政府對他懷有戒心,此時傳出此消息,接下來就等中國方面的態度了。(編輯:周永捷)109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