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秀節目看古今 代代都有明星夢

2020/7/19 11:13(7/19 1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想一圓明星夢成為目光焦點,選秀節目是條令人魂牽夢縈的天堂路。但是要從千萬人中脫穎而出、雀屏中選,並非易事。

文:陳秉弘

這就是選秀節目引人之處:聚光燈下的驕傲、快感,透過媒體,讓人逐鹿舞台競折腰;只要有底子,一介凡人亦能開啟夢想之門。

選秀節目的觀眾,將自己沒有勇氣參與的期待、戲謔、諷刺,投射在每一名參賽者身上;參賽者的悲喜、激動、憤恨,牽引著觀眾神經,在螢幕上、在電視裡、在所有人的心中,轟然引爆!

五燈獎 台灣電視選秀開端

提到台灣的電視選秀,不可不提《五燈獎》。它是台灣電視史上最長壽的節目,播出時間長達33年,遠超過1/4世紀。《五燈獎》1965年10月9日在台視開播,1998年7月19日停播,共播出1701集,時間跨度之大,影響難有來者。

《五燈獎》前身為《田邊俱樂部——周末劇場》,節目能誕生,台灣田邊製藥第一任社長木下勇居關鍵角色。木下勇當時看到日本沖繩的一個電視節目,讓非職業表演者上台表演才藝,在當地頗受歡迎,因此想將節目型式引進台灣。他自1962年開始籌備,一面招考主持人與助理人員、遴選樂隊、模擬現場演出,一面向台視申請「現場觀眾表演節目」製作權。1965年台視通過審查後,《田邊俱樂部——周末劇場》開始播出,節目單純以歌唱比賽為主,並沒有衛冕制度。

節目隨時間不斷演進,《田邊俱樂部——周末劇場》在5年後轉變為《田邊俱樂部——歌唱擂台》,再過5年又成《才藝五燈獎》,這也奠定《五燈獎》五度五關的衛冕方式;從此,廣為人知的口號響遍全台,「高歌一曲五燈亮,五度五關獎五萬。你來唱、我來唱、大家都來唱,你健康、我健康、大家都健康。」主持人阮翎、邱碧治、廖偉凡、和家馨、趙英華等人,也隨節目而知名度大漲。

《五燈獎》一路走來,造就許多明星。台語歌王蔡小虎、歌壇天后張惠妹,兩人都在《五燈獎》首次登台;現在縱橫綜藝圈的吳宗憲,當初也曾因兵役放棄衛冕者寶座;還有將街舞引入台灣大眾媒體的L.A. Boyz,這些藝人都是在《五燈獎》跨出第一步。而選秀節目的出現,讓台灣人覺得想成明星,並非遙不可及。

校園歌喉戰 鋪起星光大道

千禧年前後,華語唱片圈的高潮在台引爆,周杰倫、蔡依林等重量級角色接續登場;偶像團體更如雨後春筍般興起;5566、Energy成為青春指標。隨著歌手唱片大賣,明星夢像是人生金獎盃,許多人想追、更想捧。

2005年,華視週日招牌節目《快樂星期天》因綜藝教母張小燕請辭,找來新主持搭檔李明依、巫啟賢,但也因此改變節目型態,推出《歌喉戰》競賽單元,前期找來藝人歌手上台競技,沒想到引起話題。製作單位為進一步增加收視率,也希望能與觀眾互動,將歌唱比賽推進校園,讓學生素人報名參加。

《校園歌喉戰》推出後,台灣綜藝圈震動,平地掀起一陣選秀風。第一屆《校園歌喉戰》於2006年5月舉行,當時節目中的冠軍韋禮安、人氣王卓義峰等,從素人變成觀眾的追逐亮點,「校園快樂幫」是當時這群素人參賽者的稱號。

但《校園歌喉戰》第一屆都還沒比完,2007年1月,中視就推出《超級星光大道》打對台,此節目正式讓全台陷入選秀節目的瘋狂,從海選開始就全程拍攝,鏡頭跟隨參賽者比賽、練唱、崩潰,節目中的高潮牽引著觀眾情緒,當年在台灣,沒有人不知道《超級星光大道》,沒有人不知道「星光幫」,沒有人不知道楊宗緯嘹亮嗓音,沒有人不知道蕭敬騰歌聲高亢,更不用說袁惟仁總掛在嘴上的那句「加油,好嗎?」,台灣彷彿陷入了一種集體的選秀瘋狂。

星光璀璨 走不完的選秀大道

但是《超級星光大道》2007年開播的熱度,未如《五燈獎》那般延燒,播出7季之後,2011年就因收視率不振,停止常態播出。

網路時代來臨,選秀節目並未隨電視沒落而成灰燼,卻是不斷再製、重新包裝。因應分眾市場,舞蹈、樂團等更精細的分類出現,但觀眾並沒有隨之增加,反而因新意已失、疲態盡顯,觀眾對節目少了參與,不如以往投入,話題與激情不再。

中國的選秀節目此時崛起,如《我是歌手》透過網路傳播,在台灣掀起討論,《中國有嘻哈》、《中國新說唱》等以嘻哈樂為核心的選秀,也造成一波嘻哈音樂的高潮。中國版本在模仿後,更以大量成本的製作獲得空前成功,甚至逆向輸出台灣,造成台灣綜藝節目的巨大壓力。

近年,台灣也開始製作大型網路選秀節目,如《聲林之王》,製作公司與直播商、平台合作,邀請大牌歌手蕭敬騰、林宥嘉,擔任導師帶領學生,拉抬聲勢、打造話題,確實引起各界注意。

現今,各頻道與平台仍有許多選秀節目,縱使已無《五燈獎》時代的風潮,但依然能透過選秀看見每個平凡人,看見他們想在台上發光發亮的美麗幻夢。

(本文出自文化+雙週刊第64期「選秀節目大解密」,07/20上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