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音響大廠自中國轉進印尼 官員:39家台商欲跟進

2020/7/30 16:39(7/30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30日專電)台灣音響大廠美隆工業近期將在中國蘇州的投資轉進印尼,是印尼政府加速吸引外資的指標案例之一。在近日的動土典禮上,印尼官員說,外資只要帶技術和資本來,其他問題都交給政府解決。

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BKPM)29日回覆中央社記者詢問時指出,另有39家在中國的台商有興趣轉到印尼投資,不過因相關程序仍進行中,還不便透露是那些廠商。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6月30日主持中爪哇省(Central Java)馬當(Batang)綜合工業區的開幕典禮,要求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BKPM)為外資解決任何問題,提供最好的服務,並與美隆等7家已確定到印尼投資的外商會面。

受中美貿易戰及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越來越多在中國的企業選擇轉移生產基地。印尼把握招商機會,近期積極宣傳美隆等印尼成功招商的指標案例,其中也包括已在印尼投資的台灣廠商建大輪胎。

根據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資料,建大將把在中國深圳的廠移到印尼,以因應印尼市場成長的需求。記者至截稿前無法取得建大的說法。

美隆在印尼的投資落腳西爪哇省(West Java)梳邦(Subang)縣,目前已經開始整地,盼帶動協力廠商進駐這個在興建中的台發(Taifa)工業區。在21日的動土典禮上,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主席巴赫理(Bahlil Lahadalia)和西爪哇省長利德宛(Ridwan Kamil)都出席,代表對這個投資案的高度重視。

巴赫理對媒體指出,佐科威指示投資協調委員,疫情期間仍應全力招商。美隆進駐印尼就是具體成果,這個投資案的許可在一個月完成,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促成。

巴赫理指出,過去外商取得相關許可的程序複雜,這個問題已經有所改善,「現在外商只需要帶技術和資本,相關許可、土地問題和其他問題,都交給政府解決」。

美隆財務部協理郭力榕指出, 在疫情期間,印尼中央的投資協調委員會及地方政府都提供很大的幫助,例如投資協調委員會成立專案窗口,協助辦理必須向各部會提出的申請作業,包括人員移轉、技術移轉、機器設備移轉等等,「都可以一次解決」。

郭力榕指出,預計今年11月底廠房的興建能階段性落成,明年第一季末就可以出貨,目前初步的投資金額是2500萬美元(約新台幣7.32億元),初步聘雇人數約1500人至3000人,將會自中國輸入技術成熟的員工,協助技術移轉至印尼。

郭力榕說,印尼資源豐富,特別是人力充足,比起中國的投資環境,不管人事、原材料、電力及土地成本,印尼都具備優勢,再加上政策性幫助,投資展望是樂觀的。

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處副代表蕭振寰在動土典禮後受訪指出,台商過去對印尼可能有些刻板印象,認為印尼的效率比較慢,要開工廠必須申請多項證照,可能需要半年、一年、二年以上的時間。不過,佐科威上任後,印尼有很多新的變化與突破,特別是投資協調委員會在每個省都設聯絡辦事處,具體追蹤每個投資案的進度。

蕭振寰指出,美隆到印尼投資也是響應台灣政府「新南向政策」的號召。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對此案的幫忙,顯示「印尼政府努力替台商提供具體協助」,希望半年內能看到具體成果,成為成功案例,吸引更多有興趣的台商到印尼投資設廠。

根據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的資料,今年上半年新增外資中,來自台灣的投資佔第12大,約1.11億美元(約新台幣32億元),今年第二季台灣則是第9大的外資來源,約7730萬美元(約新台幣22.6億元)。(編輯:高照芬)109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