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外交部批美官員訪台 陸委會:台灣非其內政

2020/8/6 19:31(8/6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6日電)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9日將訪台,中國外交部、國台辦紛紛跳腳。陸委會認為中共須認清事實,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更不是其內政。

艾薩將於9日來台,並將代表美國總統川普晉見總統蔡英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近日在記者會上宣稱,已就此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並要求美方「慎重妥善處理這個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也稱「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並表示「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甘當棋子」。

大陸委員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就上述事件提問,發言人邱垂正除作上述表示,也強調台灣和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有良好互動,是主權國家正當自然的對外作為,中共無權置喙。

邱垂正更說,此刻全球疫情仍舊蔓延,各國合作防疫,唯獨北京當局抱持錯誤政治主張,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社會交流,其違反人權的舉措,「完全不是負責文明國家應有作為」。

另外,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近日請辭後,蔡總統宣布,由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李大維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國台辦旗下官媒「中國台灣網」近日刊出文章,針對海基會後續人事批評道,如果不回到「九二共識」的軌道,「找神仙來掌海基會,也無法『重開機』」。

邱垂正對此應詢表示,有關海基會人事安排,必須依據既定程序來辦理。他也強調,海基會是受政府委託處理兩岸中介事務,包含協商、交流與服務,兩岸兩會的聯繫往來,雖然因陸方推遲受到一些影響,但海基會仍持續強化兩岸各項為民服務的工作,平均每年服務案件逾30萬件,功能無可取代也不容忽視。

邱垂正並提到,中共黨政媒體的說法往往不值一駁,維持兩岸穩定發展,保障兩岸人民權益,是雙方共同責任,持續呼籲陸方有責任一起維護兩岸人民權益,避免因為兩岸兩會的中斷聯繫往來,對兩岸人民的福祉造成負面影響影響。(編輯:張淑伶)109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