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接見維特齊 總統:堅持公理正義 台灣的努力會被世界看見

2020/9/3 13:29(9/4 0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表示,公理與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持價值,台灣為自由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被世界看見。

總統更進一步指出,透過交流行動正是告訴歐洲與世界,兩國不會屈服於壓迫且會勇敢發聲,更會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貢獻能力。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下,在總統府大禮堂接見現任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領的訪問團成員。總統除了感謝訪問團成員到訪外,並追贈捷克故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由維特齊代表接受。

柯佳洛遺孀薇拉(Vera Kubera)因健康因素無法同行訪台,特別錄製一段影片表示,很遺憾未能出席,原本希望代柯佳洛完成未盡使命,然而命運做出不同安排;除表達感謝外,也強調對台灣追求主權獨立、民主及自由的支持。

總統致詞表示,前議長柯佳洛是台灣的好朋友,為了提升台灣跟捷克的關係做過許多努力,對於他的辭世感到非常不捨、遺憾。16年前,同樣重視台灣與捷克情誼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也曾經訪問台灣,在總統府接受勳章。

蔡總統說,追贈勳章的儀式所代表對柯佳洛的最高敬意,也彰顯台灣與捷克延續友好關係,堅持台捷民主價值精神。

蔡總統表示,台灣和捷克一樣走過反抗威權、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道路,台灣以民主經驗為榮,堅持守護民主防線,致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發展。

總統說,今年台灣社會再次透過民主團結彼此、克服疫情的挑戰,不論是防疫成果或民主價值分享交流,都讓台灣獲得更多國際友人的支持。

針對維特齊前幾天說,很遺憾過去捷克參議院議長沒有更早訪問台灣。總統回應表示,台灣人民並不介意各位的晚到,因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公理與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持價值,台灣為自由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被世界看見。

總統說,經過這幾天的交流,成果豐碩,台灣與捷克廠商簽署三項合作備忘錄,台灣兩家公股行庫將啟動在捷克設立據點的評估作業、華航也將研議台捷直航方案,這些行動都會讓台捷關係更加緊密。

維特齊日前在立法院的演說,總統說,那一句「我是台灣人」打動許多人的心,透過交流不僅深化兩國的連結,也一起向世界傳達對民主、自由的共同信念。

總統更進一步指出,「我們的行動正是告訴所有歐洲的朋友以及世界抱持同樣信念的朋友,不論是台灣人還是捷克人,我們都不會屈服於壓迫,我們也都會勇敢的發聲,更會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貢獻我們的能力。」

蔡總統相信維特齊與訪賓跨出的這一步,將會開啟新浪潮,鼓勵更多人跨越各種藩籬,互相拜訪也互相扶持,台灣人會持續張開雙手,歡迎捷克的兄弟姊妹、歡迎所有理念相近的國際友人。

維特齊致詞稱讚柯佳洛是很優秀的政治人物,特別愛自己的家人們,也熱愛自由,是個人自由與民主最大捍衛者,也是捷克共和國參議院主要捍衛者,是很親民的政治人物能夠接受別人的意見、不同思想與方法。

維特齊表示,參議院將柯佳洛的生命理解為一種承諾,對這次台灣行表達支持,並轉達薇拉致贈總統的禮品梅花、親筆信與柯佳洛最喜歡用的杯子。

另外,由維特齊夫人代表致贈兩項禮物送給台灣人民,由總統代表接受,分別是捷克石榴石的十字架,在歐洲象徵從死裡復活,是歐洲最好的禮物;其次是用綠玻隕石製造的守護天使,綠玻隕石也稱捷克隕石,守護天使是保護台灣人民,也守護台灣永遠的自由、民主與主權。(編輯:張良知)109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接見捷克訪問團 融入三大巧思設計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