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王金平將率隊赴海峽論壇 陸委會籲勿輕易參加

2020/9/3 18:44(9/3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3日電)中共將在9月舉辦「海峽論壇」,傳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可能率隊前往。陸委會呼籲民眾、團體勿輕易參加,政府已完成國安五法等修訂,提醒交流應遵守兩岸條例等規範,避免觸法。

媒體報導,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海峽論壇」今年可能將比照「雙城論壇」,以視訊搭配現場會議方式,在廈門和相關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進行。報導並透露,王金平可能將率領130多人前往參加,且可能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對話。

大陸委員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海峽論壇」,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無論實體或網路,禁止中央部會及所屬單位人員出席相關活動,也不樂見地方政府人員參加相關活動,並奉勸民眾及民間團體,勿輕易參加。

邱垂正指出,陸方不可在台辦理「海峽論壇」分支及延續性活動,另外,地方政府、人民或團體也不得與陸方在台合辦相關活動。同時,不希望民眾透過視訊參加,造成任何在台辦理事實。

邱垂正並表示,禁止機關(構)、個人或團體、政黨以任何形式參加涉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或「民主協商」活動。另外,除兩岸條例、人民團體法、政黨法外,如有涉及違反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情事,主管機關將依法處理。

邱垂正接著提到,為防範中共對台統戰滲透,傷害主權及民主,政府近期已完成國安五法修正,及制定反滲透法,提醒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時,應注意遵守兩岸條例和相關法律規範,不得逕自與陸方簽署協議、備忘錄等文書,也不得進行違法的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

邱垂正說,持續推動兩岸人民正常交流往來是政府既定的政策,政府支持秉持對等尊嚴、合於規範、不涉任何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至於對「海峽論壇」的相關規範,是延續過去政策立場。

邱垂正並指出,中共去年原計劃在「海峽論壇」大力操作「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及「民主協商」,但在政府事前提醒國人反制下、毫無成果,呼籲國內各界切勿配合中共對台統戰操弄,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及自由民主。

另外,他也提醒,赴陸交流人士返台後,需嚴守防疫隔離規定。(編輯:繆宗翰)109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