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如果人生能重來 王婉諭:我會選擇那一天不要出門

2020/9/26 13:35(9/26 14: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投給民進黨的立委洪申翰,但洪最後讓給同黨立委陳瑩,引發外界批評。被問到是否後悔,王婉諭凌晨在臉書貼文:「人生只能往前看」,「如果人生中能有『早知道』、能有『重新來』,我會選擇2016年3月28日那天,不要出門。」

王婉諭因為召集委員選舉風波,又引來部分人士在其女兒「小燈泡」遇害事件上作文章。

王婉諭凌晨在臉書發文,有媒體問她如果早知道洪申翰會禮讓,還會投嗎;也有些朋友問她,如果重新再選擇一次,還會願意從政嗎。她停頓了兩秒回應:「人生只能往前看」。

「如果人生中能有『早知道』、能有『重新來』,我會選擇2016年3月28日那天,不要出門。」王婉諭透過臉書,提起「小燈泡」遇害的那一天。她說,一直都過著滿足而感恩的人生,她鮮少後悔些什麼。「但這是我這輩子最後悔,也最遺憾的事。」

王婉諭說,她的個性其實一直以來都是這樣,遇到了就面對它、做了決定就是拚下去。有機會做更多的事,不只為自己的孩子,也為了更多的孩子,那就試試看吧,於是她衝了進來。

她說,她當然耳聞政治圈很複雜、很冷酷。但既然決定踏了進來,她知道過去的種種瘡疤,都將時時刻刻伴隨著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

王婉諭指出,每當惡意的不理性的言論出現,老實說她的心情仍會受到影響,許多夜裡,她仍需要釋放自己的負面情緒。但她也清楚知道,這些事,會跟著她一生一世,只有多或少、劇烈或輕微的差別而已。在政治圈的時候罵得兇,不在政治圈可能就罵得少,但這幾年以來,這些惡意從未停歇過。

「從那一天開始,這些聲音就沒少過。即使過去作為一個全職媽媽,也是如此。」王婉諭說,除非她能當一個符合社會大眾期待,只能悲傷、只能痛苦,只能崩潰、只能撕心裂肺之外,完全不能擁有自己聲音的受害者,否則這些惡意就不可能會有停止的一天。

王婉諭指出,她曾想過可能會漸漸習慣,並學著與這樣的惡意共生共存,但與其說是習慣,不如說是只能接受。然而,每當這些充滿惡意的言論排山倒海而來的時候,她也同時會收到關心、支持、加油、打氣的鼓勵,「我想,這就是這個世界,之所以讓我認為仍然美麗的地方。」

「過去的我,其實,也無法理解,被害人怎麼會從政?直到我經歷了這些。」 王婉諭說,她仍期待在激動憤慨的情緒褪去之後,能試著理解彼此多一些;在怒罵之後,能試著溝通多一點。

王婉諭指出,她現在在努力的,包括兒少權益、精神衛生、犯罪被害人保護等社會弱勢的議題,或許因為大多數人未曾經歷,所以並不理解,但其實與他們的距離其實並不遙遠。她希望能少一些些辛苦的人,而不是非得要親身經歷過後,才知道那樣的辛苦。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