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哈紹吉遇害兩週年正義難伸 沙烏地付出外交代價

2020/10/2 20:09(2021/2/27 1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日專電)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遭國家當局有計畫謀殺屆滿兩週年。聯合國官員卡拉馬爾德說,沙烏地為本案付出外交代價。哈紹吉未婚妻成吉茲說,他的筆鋒令當局焦躁不安而惹殺機。

「勇氣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我們選擇要見義勇為,至少有些人如此,像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就是。」聯合國法外處決、即審即決或任意處決問題特別報告員卡拉馬爾德(Agnes Callamard)在今天刊登的紀念哈紹吉專文中寫道。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網站刊登卡拉馬爾德專文指出,為了直言不諱,哈紹吉2017年選擇離開沙烏地,選擇自我流放,而不是維持地位、收入、安全和沉默。他選擇關注沙烏地人、沙烏地和中東地區的尊嚴,筆鋒利於劍鋒。他選擇正義高於自身利益,並且為此付出最高昂的代價。

兩年前的今天,哈紹吉被拐誘進入沙烏地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官員承諾提供他再婚所需的正式文件,他怎知自己竟會遭到來自利雅德的暴徒和安全官員扼殺並且肢解,再也無法走出館區。

卡拉馬爾德主動調查本案,在報告中作出沙烏地預謀殺人的結論,並確認應該調查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責任。但是她在專文中寫道:「哈紹吉之死的責任終究得以追究嗎?」

「有間接證據指向王儲,但是目前沒有顯示他直接涉案的物證。」卡拉馬爾德告訴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非常強烈證據間接指向王儲有責任,要不因為就是他下令,或是因為他連最低限度地去防止事情發生都沒有做。」

卡拉馬爾德針對本案所作詳盡報告觸及所有面向,利雅德當局是否提出抗辯?她表示,沙烏地展開攻擊並且加以批評,「他們只是非常籠統地進行政治性攻擊。我在等待他們發信詳述報告哪裡有不足、哪裡出錯,卻一直沒有收到。」

國際社會對於哈紹吉之死雖有反應,但卡拉馬爾德認為,或許是沙烏地的經濟和地緣戰略影響力,導致外界應有的反應力道不足。

她表示,沙烏地是國際社會極為重要的行為體,這可能解釋了外界應有的反應力道沒有那麼強的原因。卡拉馬爾德說:「在外交層面上,我認為沙烏地阿拉伯已經為殺害哈紹吉而付出代價,但是就戰略或經濟重要性的層面而言,已有的制裁簡直微乎其微。」

卡拉馬爾德不認為白宮對利雅德張開的保護傘,影響了其他國家對哈紹吉之死的立場,「因為其他國家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她強調,白宮的保護「使得美國民主體制,以及美國的民主決策遭到削弱」,「西方國家行政當局對沙烏地阿拉伯的保護削弱了西方民主」。

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2018年10月就作成穆罕默德.沙爾曼下令殺害哈紹吉的結論。美國總統川普同年11月則以一紙華府—利雅德聯盟將不受阻撓繼續維持的聲明壓過中情局上述調查結論。

川普在聲明中說:「無論如何,我們都會維繫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的關係。在我們對伊朗非常重要的搏鬥中,他們向來是偉大盟友。美國想要與沙烏地阿拉伯維持堅定夥伴關係,以確保美國、以色列和所有區域夥伴的利益。」

如果穆罕默德.沙爾曼真的下達格殺令,其動機可能為何?哈紹吉的土耳其籍未婚妻成吉茲(Hatice Cengiz)告訴自由日報:「雖然王儲說他沒有下令謀殺,但他也表示這起謀殺的所有責任由他一肩扛下。我認為他這個答案只是想要混淆視聽。」

「我認為賈瑪爾(哈紹吉的名字)是理性與良心的聲音,他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以自己的筆鋒臧否沙烏地事務。顯然,結合了經驗、知識和生涯,使他筆力萬鈞,這使他們大感焦躁不安。我認為這是他會成為目標的原因。」成吉茲說:「也因為這樣,今天賈瑪爾已經成為在中東用筆追求自由民主的圖騰。」

哈紹吉家屬曾在公開聲明中表示已經原諒凶手,成吉茲對此表示:「不知道家屬承受了多大壓力、面臨何種威脅。正常情況下,我認為那不是出於他們自由意志的決定。」

她強調,哈紹吉遭到國家當局有計畫地謀殺,「從這個角度來看,沒有人有權利原諒謀殺賈瑪爾的任何一個人」。(編輯:馮昭)109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