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氣清淨機效能檢測 知名牌墊底

2020/10/13 14:31(10/13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行政院消保處首度檢測空氣清淨機的潔淨空氣提供率(CASR),今天公布結果,以上限值12.8做對比,市售10廠牌數值最高7.37,某家知名品牌墊底,建議消費者選購節能標章、CASR數值高的產品。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天召開「市售空氣清淨機品質安全檢測、標示查核暨效能檢驗結果」記者會,共檢測市售10廠牌產品,每台檢測要價4萬元,共斥資新台幣40萬元,為首次進行效能檢測。

消保處消保官陳瑾儀說明,品質安全方面,檢測臭氧濃度,這次檢驗全數合格。臭氧過量會誘發氣喘、增加肺水腫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發生風險。

效能也是消費者非常在乎的選購指標,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指出,依據國家標準CNS16098規定進行潔淨空氣提供率(CASR)、能源效率、待機功率的檢測。

王德明說,CASR檢測方式有規定空間、溫度及相對濕度等條件,CASR上限值12.8(每分鐘輸出乾淨空氣的立方公尺數值),這次檢測最高值7.37,為Electrolux伊萊克斯PA91-406GY PURE A9高效能抗菌空氣清淨機。

他指出,排第二檢測值6.09,為Winix的AZSU330- HWT ZERO-S空氣清淨機。第二名以後都在上限值一半以下,最低值2.28為Dyson戴森的TP04二合一涼風智慧空氣淨化器。

有關「能源效率」方面,基準值為每瓦必須每分鐘輸出0.106立方公尺( cmm/w),有3家廠牌低於此一標準。「待機功率」合格標準則是沒有聯網功能的不得大於1瓦(w)、有聯網功能的不得大於2瓦,結果有2家超過規定數據。

王德明建議,消費者選購時除認明有商品檢驗標識的產品,再認明有節能標章的產品,因為有節能標章的產品能源效率會在標準值以上,待機功率也會符合規定數據。

根據消保處公布這次檢測結果,戴森Dyson的TP04、Frigidaire富及第的FAP-4205R智慧型空氣清淨機,沒有達到節能標章的基準。

另外在標示方面共4件不符規定,已令限期改正。還有1件涉及廣告。產品在官網、賣場宣稱適合使用坪數不一致,公平交易委員會專門委員吳丁宏說,確認是否廣告不實中,若屬實依據公平交易法規定,可處5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編輯:陳清芳)109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