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總統選舉帶來台海緊張 孫亞夫:中國要有戰略定力

2020/11/9 16:08(11/9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說,美國近年將中國視為最主要的戰略競爭對手,當前台海情勢是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最緊張時刻。但他仍強調,中國「要冷靜,要有戰略定力」。

曾任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的孫亞夫8日於湖北襄陽舉辦的第3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致詞時,做上述表示。

據中新社等媒體報導,孫亞夫說,美國2018年以來通過一系列涉台法案、包括高層等美台各級官員相互來往、對台軍售常態化,和幫助台灣維持邦交國,「除了美台軍艦互泊以外,其他的都做了」。

他說,美國政府違背奉行「一中政策」的承諾,衝擊中美建交時對中國作出的承諾,「也就是衝擊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礎」。

孫亞夫指,「台海形勢處在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最緊張的時候」,面臨的最主要風險是「是美國刺激『台獨』野心膨脹、最終會挑起戰爭的問題」。

但他也表示,在台海形勢高度緊張、風險增大的情況下,「我們越是要冷靜,越是要有戰略定力」。

孫亞夫又聲稱,民進黨當局若邁出「正名」、「制憲」和「入聯」等所謂「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步驟,實現「台獨法理獨立」這一步,勢必點燃戰爭的導火線。

針對美國總統大選,他則表示,無論美國政局發生什麼變化、執政黨如何更迭,「美國把我們視為最主要戰略競爭對手的思維不會改變、阻撓台灣與大陸統一的意圖不會改變」,強調要繼續按照北京的決策部署做好對台工作。

此外,孫亞夫也強調,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堅持在發展的基礎上解決台灣問題的戰略思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更加集中精力進行現代化建設。

他表示,要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而努力,把經濟、科技、國防等實力和綜合國力推升,「進一步增強解決台灣問題的物質基礎和綜合能力,進一步增強抵禦外部干涉勢力阻撓中國統一的能力」。

孫亞夫也重申,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保持和平統一的努力,繼續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同時保留非和平方式的戰略選擇,應對各種複雜狀況,「包括出現最壞的狀況」。(編輯:沈朋達/繆宗翰)109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