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駁押錯寶:我是首位進入白宮的總統候選人

2020/11/11 17:29(11/11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美國總統大選,國民黨質疑民進黨「押錯寶」,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如果大家還記得,2015年我是有史以來第一個進入白宮的總統候選人,當時是歐巴馬政府;可見,民主黨政府對台灣的態度是友善的」。

民進黨今天召開中常會,邀請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專案報告「拜登時代的台美關係發展初析」。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會後轉述蔡英文談話指出,美國大選如大家所觀察的,要到整個法律程序完結、塵埃落定,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在這段期間內,政府會密切關注台海安全,以及國內股匯市、政經總體情勢變化,並就可能情況預為評估研判、因應部署,請國人放心。

蔡英文強調,過去一段時間,台灣跟美國政府、參眾兩院、主要政黨和智庫、民間團體,都有密切交往,許多友台法案,都有賴於美國兩大政黨在國會合力支持,才能夠開花結果。

蔡英文說,她有信心台灣在印太地區戰略前緣、民主前線的重要地位不會改變,支持台灣也已經漸漸成為美國的民意主流。政府深化台美關係的努力不會改變,也會持續爭取美國主流民意對台灣更廣泛、更大力的支持。

她說,美國國務院早上已宣布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即將在11月20日展開,雙方將就全球醫療安全、科技與技術、5G乾淨網絡、供應鏈、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等議題進行實質討論,未來也會積極就台美更進一步經貿合作的方向持續努力,深化台美夥伴關係。

蔡英文提到,2016年美國大選完時,民進黨已是執政黨,美國還是歐巴馬政府,2017年1月20日川普政府才上任,在那段重疊期,民進黨跟當時的歐巴馬政府有很好的溝通,和各部門、個別層級的人溝通也都很順利。

「而如果大家還記得,2015年我是有史以來第一個進入白宮的總統候選人,當時是歐巴馬政府」,蔡英文說,可見民主黨政府對台灣的態度是友善的,而且也願意持續來改善對台灣種種的待遇跟關係。

蔡英文提到,2016年在野黨說民進黨押錯寶,但後續民進黨政府積極地跟川普政府合作,創造台美關係很大的進步跟進展。現在2020年在野黨又說民進黨押錯寶,「但我們早就證明,即使美國政府更替的情況下,我們也會持續努力讓台美關係能夠維持穩定」;主要就是在於民進黨跟執政者維持很好的合作關係,跟在野者,也維持非常好的溝通跟互動。

她說,台灣在美國主流民意上獲得支持,在參、眾兩院也有很多友台的力量,很多的法案通過或者軍售,需要兩黨共同的支持。所以,這些主流民意跟力量,不會因為可能的政黨輪替,而發生對台灣的支持有什麼樣的減損;台灣跟美國有共同的價值,還有台海、台灣的戰略價值,這些都是不變的。美國政府或許有更替,人事有更迭,但她對台美關係的持續發展有信心。

與會中常委轉述,賴怡忠的報告提到,拜登上台,台美BTA會更有機會;台灣需積極鞏固川普時代的台美關係成果,強調拜登時代的台美關係是以川普時代的地板為基礎來發展,不要讓川普的地板變成拜登的天花板。

與會人士轉述,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天也在中常會提到,許多民進黨支持者比較認同川普,對於川普落選感到失望、焦慮,請中常委們告訴支持者不用擔心,美中台關係不會因為川普落選,就出現很大改變。(編輯:蘇龍麒)109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