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調節台幣 楊金龍:可能被美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2020/12/2 10:15(12/3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日電)央行緊盯匯率,頻頻進場調節,引來監察院關切,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坦承收到監院來函,但「只是了解情況」,他也強調,央行對於匯率有穩定的職責。

不過也因為央行積極進場調節,楊金龍坦言,台灣有可能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但美國至今尚未公布,會就此議題與美國好好溝通。

新台幣升值壓力大,央行近日天天坐鎮匯市,祭出「雙防線」策略,為的就是穩定匯率,不過意外引來監院關心,也成為今日立法院財委會立委聚焦議題。

楊金龍說明,監察院來函只是來了解情況、是在什麼情況下調節,他也將強調央行有穩定匯率的職責,會向監院好好說明。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進一步關切,央行頻頻調節匯市,是否可能因此成為匯率操縱國;楊金龍表示,美國匯率操縱國報告應於4月及10月公布,至今都還沒有公布。

美國對於匯率操縱國設有3項標準,分別是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達到200億美元以上,經常帳盈餘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以及至少有6個月進行單邊干預匯率,且淨買匯金額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

楊金龍坦言,如果標準沒有改變,台灣很可能已經滿足兩個條件,是有可能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但美國至今尚未公布,不過台灣會就此議題與美國好好溝通。

不過傳產業認為新台幣獨強,影響外銷接單競爭力,楊金龍回應,央行有聽到業者的聲音,但先前也有在臉書發文說明,事實上,今年以來,傳產貨品出口衰退主要是受到國際需求疲弱的影響,也就是說,國際市場需求才是影響傳產出口的關鍵,並不是匯率。(編輯:潘羿菁)109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