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連月示威觸碰王室議題 抗議人士籲廢除冒犯君主罪

2020/12/10 18:44(12/10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0日專電)泰國連續數月的抗議活動觸及敏感的王室改革議題,參與抗議者遭到冒犯君主罪傳喚。抗議人士主張人民有評論王室的自由,今天聚集呼籲廢除刑法112條,也就是冒犯君主罪。

泰國有嚴厲的冒犯君主罪(lese majeste),刑法112條規定,任何人誹謗、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王儲或攝政王,最高可判處15年有期徒刑。

泰國警方近日大規模以刑法112條傳喚抗議人士,到目前為止至少23人遭警方傳喚。

今天是泰國行憲紀念日,主要抗議團體之一的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與暴徒盛宴(MobFest)在10月14日紀念館(14 October 1973 Memorial)舉辦論壇,討論王室改革。

警方以刑法112條傳喚多名學生領袖,其中包括巴利(Parit Chiwarak)及帕努沙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他們一早先舉行記者會,宣布訴求。

抗議團體訴求,王室的資金由人民提供,王室事務屬於公共事務,因此民眾應該有檢視和評論王室行為的自由。

聲明指出,刑法112條限制人民評論王室的自由,而且每當泰國政治遇上動盪,刑法112條就會成為對抗民主人士的工具。他們呼籲廢止刑法112條,同時呼籲政府對過去曾因為刑法112條受害的人做出補償。

帕努沙雅8日曾表示,冒犯君主罪是專為王室設置的誹謗罪,他們認為沒有必要。王室如果認為人民的言論有誹謗的嫌疑,可以採取和人民一樣的的法律途徑。

由於今天也是國際人權日,另一群抗議人士則到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UNESCAP)位於曼谷的總部外,要求聯合國採取行動,讓泰國政府廢除刑法112條。

抗議人士一早在聯合國總部前高舉「廢除冒犯君主罪」、「廢除刑法112」的布條,其中一名抗議人士在嘴巴貼上寫著「112」的膠布,並在身上纏繞鍊條以及銬上手銬,象徵刑法112限制了泰國民眾的言論自由。

自7月以來泰國各地掀起學運浪潮,抗議團體要求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下台、修憲及王室改革。

抗議自10月中開始升溫,王室改革成為示威焦點,抗議團體曾到德國駐泰大使館遞交請願書,請求德國協助調查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Vajiralongkorn)旅德期間的行為;也曾要求王室資產管理透明化,以及王室部隊回歸陸軍管理。(編輯:馮昭)109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泰國抗議者談王室 警方以冒犯君主罪傳喚帕努沙雅等23人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