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月景氣續亮穩定綠燈分數創新高 國發會看好12月熱絡

2020/12/28 16:16(12/28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8日電)國發會今天發布11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且綜合判斷分數升至30分,創下2011年4月以來最佳表現;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直言,分數創波段新高,不只反映當前經濟不錯,也顯示對前景具有信心。

11月景氣燈號連續第4個月亮出代表「穩定」的綠燈,綜合判斷分數則較上月增加2分、升至30分,為逾9年半新高。而代表景氣「趨熱」的黃紅燈分數區間為32至37分,如今只剩2分的距離。

觀察11月景氣燈號9項構成指標變動情況,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由黃藍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增加2分;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綠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增加1分;工業生產指數由黃紅燈轉呈綠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6項燈號不變。

吳明蕙表示,11月的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上升,前者連續7個月走揚、累計增幅達10%;此外,景氣領先、同時指標共14個構成項目全數上升,是相當正面的訊息,意味台灣景氣復甦更為全面。

「防疫成功,帶動經濟表現這麼好」,吳明蕙表示,台灣確診案例相對其他國家少很多,除了要戴口罩、不能出國,日常生活、工作大致維持正常運作,甚至可以看到投資、消費活動持續進行,有助於維繫經濟成長動能。

對於民間智庫點出台灣經濟呈現「K型復甦」,吳明蕙也說,第4季情況有慢慢改善,雖有部分行業不是很理想,如跨境業務相關的行業,但基本金屬、化學工業等傳產已經有所好轉。

K型復甦是指,產業復甦走向兩極,部分領域的產業大幅躍升,但是仍有持續衰退的產業別。

展望經濟前景,吳明蕙認為,在景氣領先指標持續走揚的情況下,沒有理由對下個月表現悲觀;對於下月是否有望挑戰代表景氣「趨熱」的黃紅燈,她笑說「可能性當然存在」。

但吳明蕙也提醒,疫情仍為未來全球經濟投下陰影,尤其歐美疫情升溫,若經濟受創,對台灣外需也一定有影響,「疫情是明年最大不確定性」。(編輯:楊凱翔)109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