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2港人代理律師恐遭中國吊照 關注組:欲斷生計

2021/1/4 20:42(1/4 2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4日電)代理「12港人偷渡案」的中國律師盧思位、任全牛今天先後收到地方司法廳通知,擬吊銷他們的律師執業證書。「12港人關注組」今天發表聲明,譴責中國當局欲斷兩位律師生計。

香港電台報導,12港人案中,有兩名家屬委託律師盧思位、任全牛辯護。他們今天分別收到由四川省司法廳和河南省司法廳發出的行政處罰告知書。

根據告知書的內容,盧思位被指多次在網上發表不當言論,「時間跨度長、發言數量多、嚴重損害律師行業形象,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任全牛則是因2018年代理的一樁舊案,被指庭審期間違反「律師執業管理辦法」的規定,「違法行為性質、情節惡劣,嚴重損害律師行業形象,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任全牛曾辦理過多起維權案件,去年12月28日才為張展報導武漢肺炎案一審在上海浦東新區法院出庭。

盧思位、任全牛目前已申請舉行聽證。

「12港人關注組」今天對此透過臉書發表聲明指出,兩名律師被處罰吊銷執業證書,明顯因他們敢冒當局不諱、堅持捍衛12港人基本權利,因此向盧、任二人施以懲罰、斷其生計。

聲明說,12港人家屬感謝盧思位、任全牛及一眾中國人權律師,指他們即使面對來自市、省、以至國家級的政治壓力,仍義無反顧接受家屬委託,接下12港人此一高度敏感的政治案件。

關注組認為,當局欲借盧、任二人殺雞儆猴,恐嚇其他中國人權律師,勿再參與政治敏感案件,掃清中國當局以中國式司法整治異見者的任何障礙;並指家屬對其他協助12港人的中國律師會否因遭受當局進一步打壓深感憂慮。

根據關注組臉書發布,委託盧思位代理的喬映瑜家人表示,盧律師跟他們商量如何處理案件時,洽如其分、意見中肯,「沒有說國家的半點壞話」,卻竟有今日的後果。

去年8月,12名港人從香港搭船,擬偷渡前來台灣,途中被深圳海警局人員截獲,此案在去年12月28日宣判,10名成年當事人分別被判入獄7個月至3年不等,兩名未成年者不起訴。

盧思位去年11月被當局調查,在他之前已有6名律師被迫退出12港人代理案。(編輯:楊昇儒)110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未成年偷渡港生不起訴 由深圳移送香港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