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渦流將空污往北吹 中北部空氣品質愈晚愈差

2021/2/25 16:29(2/25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蘇木春、管瑞平台北25日電)今天中北部民眾明顯感覺空氣髒,台北101大樓在灰濛濛中,竹苗有民眾反映視線變差不敢騎機車載小孩。環保署預測,由於逆時鐘的渦流將空污往北吹,今天愈晚雙北空氣品質愈差,將持續到明天下半天才會改善。

環保署表示,今天在西半部背風的情況下,重直、水平擴散條件均不佳;另竹苗沿海出現渦流,風向呈逆時鐘往北吹,因此原本中南部累積的污染物也隨風向往北,影響北部地區。

至於空污的來源,近地表污染源多為汽機車排放,中高層為固定污染源,如工廠等的排放,環保署難以單一劃分,因為風力弱,吹不散空污,接近中午時西部13 測站空氣品質亮紅燈,到了下午4時,空污往北吹,全台9個亮紅燈的測站中,其中8處在雙北、1處在桃園;桃園至彰化、雲林之間稱稍微好轉,多為橘燈。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中午臉書發文指出,觀音山硬漢嶺看到的雲海,雲頂很低,這波低海拔雲海,地面伴隨著高懸浮微粒空氣,很快會影響台北盆地內的空氣品質。

住在台北市延吉街的黃小姐就說,台北101大樓還看得到,下午霧濛濛的看不清楚。苗栗市陳姓民眾指出,一早起床外出上班,明顯感覺天空灰濛濛,分不清到底是霧還是空氣污染,停在戶外的車輛,擋風玻璃也附著一層灰。

另一名李姓婦人表示,平常只要天氣好,常會帶小孩到公園散步、玩耍,但最近常起霧,加上是客家掃墓季,接連有掃墓引發山林火警,灰燼四處飄散,「感覺空氣很糟,這兩天不太敢帶小孩出門」。

新竹市環保局啟動空氣品質惡化預警二級應變措施,並透過相關單位官方網站、跑馬燈等,發布空品不良訊息。新竹一名梁姓婦人今天騎車前往新竹公園時覺得視線較為不佳,距離一個路口的車況,無法看得很清楚,且眼睛也感覺有點乾癢。

新竹縣一名陳姓婦人說,她今天原本騎車送孩子上學時,發現路況視線不好,且空氣感覺不佳,她決定改以汽車接送,減少孩子暴露於不好的空氣品質環境中。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配合台灣西半部16縣市聯合稽查,並加強採行相關空品不良應變作為,如要求轄內大型固定污染源及堆置場進行相關防制,也會派員隨機查核,同時加強縣內道路洗掃,以減緩空品惡化。

台中市今天包括烏日、西屯、忠明、大里及霧峰等多個空氣品質測站,達紅色警示等級,市區一早還因能見度不佳,道路中行駛車輛都開啟車燈,民眾外出戴口罩比率明顯提高,公園晨運的民眾也減少,各級學校並調整學生戶外作息,盡量改為室內。

陳姓上班族說,今天出門上班,可以感受空品明顯變差,擔心明天若空氣對流沒有改善,加上適逢元宵節,民眾燃燒紙錢與焚香的機會增加,空氣品質惡化可能會雪上加霜。

環保署提醒,今天西半部位於背風側,污染物不易擴散,預估雙北愈晚空氣品質愈差;明天清晨及夜間水平和垂直擴散條件仍差,易累積污染物;明天午後風速稍增強且垂直擴散條件好轉,將有利污染物擴散。(編輯:陳清芳)1100225

空氣品質指標紅色活動建議
影響:對所有族群不健康
建議:若出現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減少體力消耗及戶外活動,在戶外避免長時間劇烈運動,敏感族群建議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北部空氣品質差26日午後緩解 二二八連假先雨後晴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5日電)氣象局說,228連假首日(27日)中部以北、東半部降溫有雨,北台灣高溫下滑7度,約攝氏20度,28日起轉晴到多雲;今天北部空氣品質不良,預估明天下午東北季風增強後緩解。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告訴中央社記者,明天元宵節白天高溫仍然有26、27度,午後東北季風增強、雲量增加,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短暫雨,天氣也會轉涼,南部山區略有短暫雨。

官欣平指出,這波東北季風主要影響時間是228連假第1天(27日),中部以北白天高溫約下降7度,來到20度左右,中部及南部高溫變化不大,約26至28度間;降雨情況較明天顯著,雨區仍以中部以北、東半部及南部山區為主。

官欣平表示,連假後2天天氣逐漸好轉,28日起僅東半部有零星降雨,其他地區晴到多雲,北部氣溫也逐漸回升,雨區縮小;下一波東北季風預估3月2日南下,中部以北高溫再下降至22到24度左右,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轉為有短暫雨的天氣,預估3月4日好轉。

官欣平提到,明天起到3月1日,除了28日之外,西半部、金門、馬祖仍然要注意有霧或低雲;另外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恆春半島28日有長浪發生。

北部地區今天下午因竹苗沿海發生逆時針渦旋,由南向北傳輸污染物導致空氣品質轉差。官欣平解釋,渦旋成因主要受風向及地形影響,若接下來東北季風增強,渦旋的現象也會解除,對空氣品質應該有助益。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表示,因應北部空氣品質不良,主要以境內污染物為主,雙北也已經啟動應變機制,包含車輛攔檢輛次增加、雙北6座焚化爐自今天下午5時至明天凌晨5時降載20%等。

蔡孟裕指出,觀察今天北部混合層高度僅約100公尺,且大台北為盆地,因此污染物不易擴散,提醒民眾晚間仍要留意空氣品質,預估明天中午過後北部空氣品質就會好轉。(編輯:管中維)110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