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9年空氣品質統計 PM2.5減量臭氧增加

2020/12/29 14:50(2021/2/25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9日電)環保署今天表示,統計今年截至12月20日止,PM2.5造成空氣品質指標達紅色警示次數僅15次。全國PM2.5平均濃度為15.0微克/立方公尺,達國家標準,然而臭氧占空污比例卻持續增加。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公布民國109年空氣品質監測初步統計結果,統計至12月20日止,細懸浮微粒(PM2.5)等各項污染物平均濃度均下降;去年臭氧8小時首次成為空氣品質不良的主要指標污染物,今年占比更提高至7成。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長張順欽表示,今年空氣品質指標(AQI)良好及普通等級(AQI≦100)站日數占9成;而PM2.5造成AQI達紅色警示次數,也由去年的146次,下降為今年的15次。

張順欽認為,今年降雨天數少,加上低風速時數(擴散條件不佳)增加,氣象上不利於PM2.5洗除及擴散,但整體PM2.5濃度仍較去年低。比較中央氣象局能見度觀察,今年也優於去年,能見度增加區域也與PM2.5濃度降低空間分布相符。

空氣品質改善的原因,張順欽指出,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尤其在上半年中國封城造成一些對外傳輸出來污染物明顯減少,約不到過去同期5成;加上台灣本地污染量的改善,這部分減量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大。

臭氧的部分,張順欽說,近幾年每日臭氧生成高峰較過去略下降,但夜晚清晨的減量幅度卻不如過往,造成臭氧8小時濃度提升;目前仍朝減少臭氧前驅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來努力。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表示,今年截至12月20日,PM2.5全國平均濃度為15.0微克/立方公尺,達國家空氣品質標準。但他提到,今年有疫情因素,在計算上影響整年數據,因此未來PM2.5濃度還要持續觀察。

蔡孟裕指出,其實台中以南的縣市PM2.5濃度還是在15.0微克/立方公尺以上,這些縣市污染源減量,還需要與地方政府努力,希望未來台灣每個地方都能達到國家空氣品質標準。

至於改善臭氧的方式,蔡孟裕表示,現在也在研修管制標準,特別針對燃燒塔、設備元件、廠房歲修時的逸散等加強管制;老舊車輛,如大型柴油車等,也持續推動汰舊換新,減少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等臭氧前驅物。(編輯:張雅淨)109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