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科技威脅美國安 拜登政府擬續推川普任內貿易新規

2021/2/27 17:42(3/1 0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為了對抗中國科技威脅,制訂一項有關技術採購及交易的規範,現任總統拜登政府打算不顧國內企業反對,於3月起實施。

這項規範最初於去年11月提出,商務部據此得以在判定有國家安全威脅的情況下,禁止與科技有關的商業交易,以確保美國供應鏈不受影響。

科技、電信、金融及其他領域的企業表示,這項規範可能會扼殺創新、有傷競爭力,希望政府全面檢視美國對中國技術政策的同時,延後實施新規。

但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打算繼續推動這項規範。消息人士還說,政府官員擔心,如果擋下或減輕這項規範的力道,可能會在新政府對中國政策上釋出錯誤訊息,恐怕會引來指稱新政府面對中國不如前朝強硬的批評。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官員已知會商界,稱政府不會強力執行這項規範。這或許可以減緩衝擊,但業界代表說,企業仍會為了合於規定,承受龐大成本及不確定性,尤其是小型企業。

商業圓桌組織(Business Roundtable)上月曾表示,這項規範「以現有形式來說,對美國企業行不通,若未大幅修正,不應考慮作為最終公告版本」。這個組織成員均為大企業執行長,例如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和沃爾瑪公司(Walmart Inc)。

商務部一名代表則說,會持續蒐集大眾意見到3月22日,屆時才會定案。白宮則未回覆記者提問。

根據商務部估算,這項規範可能影響多達450萬家美國大小企業。商務部還估計,規範生效後第一年,為了合規所需支出的花費可能高達520億美元,年化支出則達200億美元。

一般認為,電信業和金融服務業受創尤深,因為這兩種產業都大量利用資訊科技服務,處理的又是敏感的消費者資料。

已有數十個企業團體呼籲政府縮小規模或延後實施新規,其中不乏多家科技領頭企業。(譯者:曾依璇/核稿:陳昱婷)110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