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苗接種假 勞動部:不能視為曠職或扣全勤獎金

2021/4/8 10:01(4/8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陳至中台北8日電)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疫苗接種假是配合防疫政策,勞動部認為雇主不能視受雇者為曠職,或以其他假別處理,也不能對請假者扣全勤獎金或其他不利處分;受雇者提出防疫接種紀錄卡即可,不必提出診斷證明。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審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許銘春列席備詢。

由於部分民眾接種AZ疫苗產生身體不適情形,外界關注接種是否實施「疫苗接種假」,許銘春被媒體問及此事時表示,有鑒於疫苗接種有助落實防疫,勞動部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規定,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議受雇者能有疫苗接種假。

許銘春表示,疫苗接種假是配合防疫政策,勞動部認為雇主不能將受雇者視為曠職,或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也不能對請假者扣全勤獎金、強迫離職和其他不利處分。

許銘春說,受雇者若於接種疫苗當天至隔天24時,有不適情形就能請假,只要受雇者提出防疫接種紀錄卡即可,不必提出診斷證明;接種疫苗是防疫一環,給假、給薪處置尊重指揮中心研議結果。

媒體詢問,送交指揮中心版本是否會強迫雇主給薪,許銘春說,目前沒有,因為這不可歸責於雇主,並沒有要強制給薪,但最後將遵照指揮中心研議結果。

此外,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部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發布新聞稿表示,勞工保險保障職業病、職業災害比公教人員保險規範得完整,特別是職業傷病部分,而教師長時間說話,易造成聲帶息肉、結節;長期吸入粉筆灰,易慢性支氣管炎等,但依現行規定,都不能列入職業傷病或請公傷假。

全教總說,希望審議草案時,不要排除同樣有職業災病問題,也需預防和保障的公教人員。(編輯:郭無患)110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