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護水果稻米種苗 日本近2000品種禁帶出境

2021/4/9 22:32(4/10 0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日本1日實施修法後的種苗法,禁止不當地將果實或稻米等的種子或苗木攜帶出境。日本農林水產省今天宣布不得攜帶出境的1975 個品種,包括麝香葡萄、福岡甘王草莓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本月起實施修法後的種苗法規定,為了防止已向日本政府註冊為新品種的水果等的種子或苗木被攜帶出境,開發人可指定水果銷往的國家或在國內的栽種地區。開發者未指定銷往的國家,禁止民眾將水果的種子或種苗攜帶前往。

水果種子或苗木禁止攜帶出境的項目,日本農林水產省今天公布1975個品種,以農業暨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農研機構)、42道府縣所註冊的稻米或果實為主,註冊的品種有1702個,正在申請註冊的品種有273個。

這些品種包括高檔的麝香葡萄、福岡縣的草莓「甘王」、櫪木縣的天空莓(skyberry)、北海道品牌「夢美人」米等。

這些品種的種子或種苗明天起禁止攜帶出境。如果是個人違反規定,將被處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0萬日圓(約新台幣263萬元)以下罰金;如果是法人,將被處以3億日圓以下的罰金。

日本國內開發的高檔麝香葡萄、高檔草莓等遭人不當攜至中國、韓國等國家的案例頻傳,這些水果在中國、韓國等被大量種植後出口到東南亞等第3國,影響到日本農民開拓市場。

日本政府大力推動農產品出口,目標2023年之前達出口5兆日圓,因此認為有必要積極保護日本開發的品種。今後還會追加需保護種子或苗木的品種,以維護開發者的權利及利益。(編輯:馮昭)110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