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手機就能登入報稅 5月綜所稅申報新亮點一次看

2021/4/11 09:38(5/1 1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1日電)報稅季將至,財政部指出,5月申報2020年綜所稅,各項規定與上一年差異不大,但有兩項新亮點,包含首創行動門號身分認證登入,並開放手機報稅,讓民眾報稅更便利。

國內疫情控管得宜,財政部拍板,今年綜所稅申報期為5月1日至31日止,時間只有1個月不延長,加上今年5月1日勞動節為週六,國稅局沒開門,民眾無法像往年趁著勞動節休假上國稅局申報。5月報稅季即將來臨,如何報稅,重點一次看:

●申報方式大進化,首創行動電話認證登入機制

今年報稅新增一項神器「行動電話認證」登入方式,過去要登入報稅系統,須使用讀卡機,讀取自然人憑證、健保卡,雖然也有「無卡申報」方式,但相較不便或限制多。今年則有大突破,利用「人手一機」趨勢,以手機門號進行身分認證。

免讀卡機、免使用健保卡、自然人憑證,只需輸入電信業者、手機門號、身分證字號及健保卡卡號(位於正面左下角)等4項資訊就能輕鬆登入報稅系統、下載所得資料進行申報。

不過要留意,必須是本國納稅義務人親自申辦的門號才能用於報稅,並限個人月租型門號,申報時必須關閉WiFi、使用4G或5G行動網路,外國人、企業門號、親子卡及預付卡類型則不適用。

不論線上版Web報稅系統或電腦離線版報稅系統,都能使用「行動電話認證」登入;進而,這項報稅神器也使得手機報稅願景得已在今年成真。

●開放手機報稅管道,單靠手機5步驟可完稅

財政部表示,今年開放手機報稅,免下載APP,直接打開瀏覽器(建議使用Safari或Chrome)搜尋「報稅」,找到進入「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的連結即可,之後點選綜所稅結算申報,選擇「手機版」報稅。

第一步:可使用3種方式進行身分驗證登入,包括「行動電話認證」、戶號+查詢碼、或是行動身分識別(TW FidO)。

第二步:系統會自動帶入所得、扣除額相關資料,只需填寫電話、地址。

第三步:系統會自動算出應納稅額,在此階段,民眾也可點選「查看」,下載所得、扣除額清單;確認稅額無誤。

第四步:進入繳、退稅,可選擇委託取款轉帳、信用卡、ATM或活期(儲蓄)存款帳戶(僅限以TW FidO登入者)繳稅。

第五步:是最重要的一步,記得一定要進入申報完成頁面,看到畫面顯示「狀態:申報成功(次數)」,才算真正完稅。

財政部表示,上述手機報稅功能,使用平板一樣能操作,但要留意幾項限制,首先,手機報稅除電話號碼、地址及退稅帳戶資訊外,不能修改或增訂其他資訊,如調整所得額、新增扶養親屬等,也無法上傳相關證明文件,因此最適合不需編輯修改申報資料的民眾使用。

其次,加計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後,列舉扣除額大於標準扣除額者,也不適用手機報稅;再者,手機報稅無法支援延期、分期繳稅申請,及現金、票據、晶片金融卡、行動支付繳稅,有前述需求民眾,請改用電腦申報。(編輯:趙蔚蘭)109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