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軍事活動頻繁 總統:願與美阻止冒進挑釁行為

2021/4/15 11:53(4/15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5日電)總統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訪團時表示,期待台美儘速重啟TIFA對話,在發展綠能、因應假訊息與認知戰上可長期合作;台灣願與美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守護印太區域穩定和平。

陶德前參議員隨後致詞時,先對花蓮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致上最深切哀悼並指出,此事件讓許多寶貴生命不幸喪生,美方與台灣同感悲傷;對事故中有兩位美籍教師離世、更是難過與不捨,他們來到台灣主要是增進美台人民友誼與相互理解。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第一次派遣摯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率團訪問台灣,成員包括分別在小布希總統(George W. Bush)、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任內擔任副國務卿的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和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以及美國國務院台灣協調處處長白丹利(Dan Biers)等人。

總統上午於總統府接見訪賓,晚間在官邸設宴款待。蔡總統上午在接見致詞時表示,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第一次派團訪問台灣,展現出台美雙方持續深化的夥伴關係。

總統指出,陶德參議員擁有30多年的國會資歷,更是拜登總統信賴的友人,「今天很高興看到我們的老朋友阿米塔吉大使、史坦柏格院長,還有白丹利處長,這顯示出,美國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

總統說,拜登總統在參選時,已表達要深化跟台灣的關係,從他上任以來,台美關係也持續穩定發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都曾公開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

總統表示,美國國務院上週宣布新的「對台交往準則」,以及上個月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這都展現了台美關係的實質進展。

蔡總統指出,在這波疫情中,台灣努力守住防線,維持蓬勃的經濟活力,讓台灣成為可信賴的經貿夥伴,尤其是在供應鏈安全、5G科技以及基礎建設等方面,台美雙方都已經展開更密切的合作。

總統強調,期待台美盡速重啟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對話,並進一步強化雙邊的經濟貿易夥伴關係;這段時間以來,拜登政府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積極展開國際合作,「台灣有決心推動減碳,也全力發展綠色能源,相信這是台美雙方,可以長期合作的重要議題」。

蔡總統感謝拜登政府,多次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指出,近來中國頻繁派遣軍艦及軍機,在周邊的海空域進行軍事活動,這不僅改變印太地區的現狀,也威脅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總統表示,台灣作為積極貢獻國際社會的一份子,非常願意和理念相近的國家、包括美國,共同守護印太區域的穩定與和平,並且阻止冒進以及挑釁的行為。

總統指出,國際近年重視的「認知戰」,台灣在這部分、特別是假訊息的因應方面有相當的經驗,「我們也期待,在打擊假訊息上,台美能夠延續合作,跟國際夥伴共同分享經驗」。

總統最後表示,再次歡迎各位來到台灣,希望未來在台美共同努力下,可以持續強化夥伴關係,創造更豐碩的合作成果。(編輯:林克倫)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拜登上任首次派團訪台 深化台美夥伴關係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