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陶德:受老友請託來台 重申拜登對美台關係承諾

2021/4/15 12:57(4/17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5日電)美國前參議員陶德今天表示,現在是美台關係有史以來最強健牢固的時刻,有信心拜登政府會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並支持台灣積極投入自我防衛,也會尋求進一步深化美台之間既有強健的經濟聯繫。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第一次派團訪問台灣。拜登摯友陶德(Chris Dodd)昨天率團訪台,訪團成員包括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與美國國務院台灣協調處長白丹利(Dan Biers)。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訪賓,晚間於官邸設宴款待。

陶德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的接待,並向太魯閣事故的罹難者致上最深切哀悼,他說,許多寶貴生命不幸喪生,他們與台灣為此同樣感到非常悲傷;對於其中有兩位年輕美籍教師的離世,他更是感到非常難過不捨。

陶德說,他是台灣的多年老友,相信阿米塔吉與史坦柏格和他一樣對台灣有相同的感受。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2週年,陶德說,1979年他在眾議院是推動台灣關係法的其中一位議場總監;隨著時間推移,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性也日漸彰顯,他可以很有自信大聲說,「現在就是美台關係有史以來最強健牢固的時刻。」美台不但共享深厚經濟聯繫,也同樣堅持民主價值,並且有著至關重要的安全夥伴關係。

陶德表示,就如蔡總統提到,「我們是跨黨派的組合。我們來這邊是應我的老友拜登總統的請託,來重申美國對台美關係的承諾,及美國對台美共享的眾多利益上面的深化雙邊合作的堅持。」

陶德說,過去一年來,台灣有很出色的表現,在許多領域都展現台灣可以幫忙、也正在幫忙。期待跟台灣合作,進一步推進美台共享價值、繁榮以及安全。

他進一步表示,美國也還有很多方式可以幫忙,之後真的會發現,拜登政府其實是可靠且值得信賴的政府和朋友。他有信心拜登政府會協助拓展國際空間,並支持台灣積極投入自我防衛,拜登政府也會尋求進一步深化美台之間既有強健的經濟聯繫。

阿米塔吉致詞時說,非常興奮可以加入陶德所率領的訪團到台灣、台北,更重要是跟蔡總統見面,非常開心。他也對花蓮太魯閣號事故的悲劇致上最深痛的哀悼,這場事故奪走許多寶貴生命,非常難過,希望明天會更好。

阿米塔吉說,過去數十年來,美國不管是民主黨或共和黨領導下,對台灣一向都是非常大力支持,當然不同的政府、他們的支持可能出自於不同的原因。不過,最重要的大家都覺得有必要支持台灣的民主發展。

阿米塔吉說,「我也不會避諱提到有一些政府可能在對台支持當中,加入一些中國因素,但是在這邊可以跟各位保證,拜登政府麾下,他絕對是非常單純的就是想要建立對台的強健支持」,這也是為什麼他們這個代表團會來到台灣。

史坦柏格致詞表示,台灣非常活躍的民主,讓他深感欽佩,台灣非常卓越的防疫成果,也充分證明民主體制是可以提供健全、有效的治理模式,進而嘉惠公民、造福世界,這個非凡的成就全世界都注意到了。(編輯:謝佳珍)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