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駐台機構暫停運作 可能與台港關係不佳有關

2021/5/18 12:46(5/18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香港當局暫時關閉了駐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強調此事與疫情無關,卻沒有說明原因,但外界普遍相信,此事與台、港關係不佳有關。

儘管港府不說明駐台辦事處暫停運作的原因,但了解香港駐台辦事處內情的消息人士今天向中央社記者指出,事件與辦事處主管無法取得台方的工作簽證有關。

有關香港駐台人員的工作簽證事宜,目前外界所知不多,但公開的資料顯示,台灣駐港代表、駐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盧長水也是一直無法獲得港方發給工作簽證,以致無法來港履新。

更有甚者,目前台灣駐港8名人員的工作簽證也將自今年下半年起陸續到期,卻至今仍不知能否獲得港府延長簽證。

除了現有8人外,早前台灣多名駐港人員也因為未能獲得港府延長工作簽證而被迫返台。台、港之間所以出現這種狀況,起因顯然與兩地關係不佳有關,最終雙方以工作簽證作為報復手段。

不過,對於港方暫停駐台辦事處運作,相關消息人士也感到意外,覺得行動有些過激,難免令人關注到台方會否採取相應行動。

但消息人士表示,台灣有關人士早前曾說過,駐港人員「會堅持到最後」,據此推斷,台方應該不會跟進這種做法。

另有分析人士認為,暫停駐台辦處事運作「絕對不是港府單方面可以決定的事」,事件背後可能與北京有關。此外,暫停辦事處運作並非尋常之舉,未知港府或北京方面是否還有某些後續動作。(編輯:張淑伶)1100518

港駐台辦事處暫停運作 4人員簽證未到期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8日電)港府宣布,香港駐台辦公室即日起暫停運作,有消息傳出,相關決定與香港主管無法取得台方簽證有關。但據了解,港府現有4名駐台人員,其中一人為代主任,簽證皆尚未到期。

香港當局今天午間發布公告,香港駐台辦事處自即日起暫時停止運作。公告未說明原因,但港府回覆指此安排與台灣疫情無關。

大陸委員會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於港府今天做出暫時停止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運作的決定,無論是基於何種原因,均予尊重。但香港在台辦事處是依據台港2011年互設辦事處共識而成立,並已運作多年,港府單方面做出此一決定,「我方甚感遺憾」。

有消息指,香港駐台辦事處之所以暫停運作,原因是主管一直空缺,而空缺的原因是無法取得台方的工作簽證。

據了解,香港駐台辦事處目前仍有4名香港駐台人員,其中一人是代主任層級。

據悉,這4名香港駐台人員中,除了有一人的簽證將在6月到期,其他3名人員的簽證都還在有效範圍內。另外,政府也沒有收到香港駐台人員有關簽證的申請。(編輯:張淑伶)110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