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不給簽證 台駐港人員歸零倒數一次看懂

2021/5/11 14:32(5/11 17: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1日電)因港府遲不發給簽證,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天答詢時坦言,台駐港機構僅剩8名駐港人員,且簽證將在今年內全數到期。據悉,代理處長林振宙及經濟組長倪伯嘉均在其中。

因港府不發給簽證,大陸委員會2018年宣布的新任駐港代表盧長水,迄今無法履新。不僅如此,陸委會駐港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北辦事處)人員,從去年起也因未獲港府批准延續工作簽證,陸續返台。

今年3月間,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曾說明,台北辦事處編制為19人,這些人員過去都按台港雙方所訂的換文程序辦理。邱垂正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坦言,台北辦事處只剩8名駐港人員,且簽證都將在今年內全數到期,但辦事處還有55名港籍雇員,也都啟動代理機制。

邱垂正答呼籲雙方(台港)還是要回到2011年的換文共識。所謂的換文共識,指的是台港2011年互設辦事機構時所簽訂的基礎文件,但內容沒有公開。

據悉,這8名簽證將到期的駐港人員中,包含現任代理處長、服務組副組長林振宙,以及由經濟部派駐香港的經濟組組長倪伯嘉。

台北辦事處是陸委會駐港機構,統籌和主導其他駐港機構的工作,辦事處下設服務組(領務工作)、經濟組、新聞文化組、聯絡組、綜合組;其中,聯絡組和綜合組為陸委會派遣人員。

但從去年7月起,時任代理處長的聯絡組組長高銘村、服務組組長周家瑞、綜合組組長李晉梅等人陸續因工作簽證到期返台。而文化部駐港代表、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則因港府不發給簽證,早已放棄赴港。

儘管各方認為,台北辦事處將面臨無台籍駐點人員的窘境,是受到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等情勢影響。然而,盧長水的人事令是在2018年發出,原訂在當年7月底履新卻未果,說明港府在台灣政黨輪替後,就已改變對台政策。

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去年7月間曾就盧長水未能履新一事指出,是因港方新增無法接受的「額外條件」。媒體隨後披露,所謂的「額外條件」就是指「一中承諾書」,高銘村等人是因為不願簽署「一中承諾書」,才沒有獲得續簽,但陸委會沒有證實相關消息。

不久之後,媒體隨即披露,政府不再發新的工作簽證給香港駐台辦事處(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人員,傳已有駐台港辦人員返港。

陸委會當時對此表示,近年台港相關互動所衍生的問題,一直透過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向港方表達,從未提出超出雙方換文共識外的要求,但始終未獲港方正面回應,甚至提出不合理的限制。基於平等及互惠考量,「我方須有所作為,以維護國家尊嚴。」(編輯:楊昇儒)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