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特赦 王光祿驚喜直問:真的嗎?這結果等很久了

2021/5/20 10:48(5/20 13: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0日電)布農族獵人王光祿狩獵案釋憲後案件回到最高法院續審,總統蔡英文今天予以特赦。王光祿聽到後直問「真的嗎」,接著說「非常高興」。

王光祿於民國102年7月間,在河床上撿拾一把獵槍,於同年8月間,持這把獵槍上山狩獵,獵打一隻長鬃山羊和山羌。獵槍部分遭判刑3年2個月,獵捕保育類動物部分判7個月,合併判3年6個月有期徒刑。

原民團體和律師於104年12月15日,最高檢察署表示檢察總長顏大和針對王光祿案提起非常上訴。台東地檢署暫緩王光祿入監。

106年9月28日,最高法院就王光祿案聲請釋憲,請求司法院大法官就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20條第1項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第1條第1項,未就原住民特殊情形加以考量部分宣告違憲。

民國110年5月7日,大法官宣示解釋,僅有部分違憲,王光祿案件最高法院續審。今天總統予以特赦。

王光祿接受記者電話專訪時,聽到總統特赦感到相當訝異,不斷問「真的嗎」,他說,尚未聽到這件事,律師也還沒告訴他,如果是真的那就非常高興,「這結果等很久了」;不過,因母親現在記憶衰退,只認識他這兒子,因此告訴她這件事也沒意義,「不會刻意告訴媽媽」。

同樣聲請釋憲的卑南族獵人潘志強接受記者電話訪問,聽到消息後為王光祿高興表示,當初提釋憲主要是要營救王光祿,及原住民狩獵權議題,蔡總統的明智決定可消弭族群仇恨與對立,畢竟看到大家在網路筆戰原住民狩獵和獵槍管制問題,造成對立,感到很難過。

潘志強曾獲部落高山組狩獵冠軍,很受尊重,103年間獵捕2隻山羌(當時為保育類)被判有期徒刑6個月,已易科罰金。(編輯:方沛清)110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原民狩獵釋憲案僅部分違憲 王光祿恐無法獲救濟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