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7月疫苗可穩定供應 開放民眾施打

2021/6/11 13:39(6/11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6月底、7月初會有外購疫苗進來,總共6月可以進貨約200多萬劑,7月預期疫苗可以更穩定供應,開放一般民眾施打。

總統下午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被問到是否炒股、網傳台灣政府沒有向日本要很多疫苗,只要求100萬劑、6月擋一下就好等傳聞,總統一一說明。

她表示,「我是沒有買股票的人,我的財產當總統之前都已經信託,家裡的人也沒人在買,所以外面說炒股票真的是抹黑。」

她進一步說,國內或許有政治立場不同,但是防疫這件事是全民的事,不要有過度的政治操作,對國家或整個防疫都不好。

她表示,看到有些人在抹黑、假新聞實在很多,對日本人這次有情有義相助,日本將所有(疫苗)現貨都給台灣,不是台灣要多少給多少,手上124萬劑現貨,後面台灣如果有需要,日方也說可以大家來討論。日本不是有無限制的能量,日本也是要照顧其他外國的朋友、其他的國家,日本也有生產量能的問題。

總統表示,日方很友善,台灣如果有繼續性的需求,日方很願意與台灣坐下來討論,這些傳言真的不確實。

談到國產疫苗研發進度,總統說,國產疫苗研發單位之一昨天解盲,下一個階段進入審查階段,在審查階段還是讓科學、數據說話並決定。政府的立場很清楚,一定要有安全、有效的疫苗,一定用國際標準審查,替大家把關,政府一定會做到確保疫苗有效、而且是安全的。

總統說明採購疫苗也超前部署,她表示,去年開始就跟疫苗各大藥廠聯絡,陸續買了2000萬劑,簽約時疫苗都還在開發狀況,因為要搶時間,各大藥廠可以提供的疫苗與全世界的需要差很多,疫苗大家都在搶;此外,2000萬劑的疫苗有一個特性,就是「有效期」,不能一次進貨,要分批進貨。

她說,現在遇到的問題就是6月的進貨其實是夠了,但供應台灣市場的AZ疫苗藥廠,主要在泰國生產,現在泰國的疫情比較嚴重,就優先把疫苗給泰國用;AZ疫苗另一個亞洲比較大的生產基地在印度,印度也出問題,因此台灣疫苗6月供應比較吃緊,才緊急跟美、日溝通,如果有現貨疫苗可否優先給台灣。

總統表示,全世界疫苗現貨不多,剛好日本與美國都有一些現貨,6月因美、日兩國的幫忙約有200萬劑,還有向別的藥廠購買的疫苗,6月底、7月初會進來,總共6月可以進貨的疫苗約200多萬劑,1個月有200多萬劑疫苗算不錯,下個月預期疫苗可以更穩定供應。

總統表示,指揮中心昨天說,目前這200多萬劑疫苗給優先的人先施打,如防疫人員、醫護人員、老人等,進入7月量穩定的時候,會給一般民眾施打。

她拜託國人,行政院政務委員會唐鳳正在研發疫苗預約的登記方法,登記差不多要開始,如果不屬於八大類優先施打對象,等登記制度出爐後,先去登記,輪到你的時候就去打;在施打疫苗之前,還是要注意防疫,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這都是最重要的事。(編輯:張良知)110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