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俄聲明談戰略穩定 拜登提人權、民主與網路攻擊

2021/6/17 03:52(6/20 0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6日專電)儘管多數議題存在歧見,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蒲亭仍針對戰略穩定發表聯合聲明,顯示緊張時刻依然能就共同目標獲取進展。拜登則向蒲亭提出人權、民主與網路攻擊等議題。

儘管中國不是美俄峰會焦點,但在拜登(Joe Biden)會後記者會上卻出現意外熱點。

有媒體向拜登問及是否會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位「老朋友」,允許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再度赴中國調查疫情源頭。

拜登回應表示,他和習近平彼此了解,但不是老朋友,純粹是公務關係。他也質疑,北京努力塑造成是個負責任的國家,極力試圖表明協助全球調查疫情源頭與發展疫苗,「但中國真的有嘗試追根究底嗎?」

美俄峰會是拜登上任後首次海外出訪的重頭戲。不過峰會僅進行3個小時,與預期的4到5小時短得多。儘管多數立場迥異,但美俄仍在部分議題有所進展。雙方同意就網路安全展開磋商,也同意俄美兩國大使將重返駐在國。

雙方會後也針對戰略穩定發表聯合聲明,表明即使在緊張時刻,也能在共同目標上取得進展,確保戰略領域的可預測性,降低武裝衝突與核戰威脅風險。雙方重申核戰不打贏也不能打原則,並同意在不久將來開啟雙邊戰略穩定對話,為未來軍備控制與降低風險措施奠定基礎。

會後首先召開記者會的蒲亭(Vladimir Putin)表示,他與拜登兩人的首場面對面會談「沒有敵意」,具有「建設性」,他承認雙方在許多議題上立場不同,但都表現試圖相互理解的意願,蒲亭甚至讚許拜登是位經驗老道的政治家。

隨後召開記者會的拜登則表示,面對面會晤有其重要性,能避免要傳達的內容遭到誤解,「我做了我來所要做的」。拜登向蒲亭表示,他並非針對俄羅斯或其他任何人,而是為了美國人民,但也表明不會容忍侵犯美國民主主權與破壞民主選舉穩定的企圖。

網路安全議題是拜登與蒲亭今天會談的重點議題之一,雙方花費大量時間討論。他向蒲亭表示,不論是網路攻擊或是其他任何方式,某些關鍵基礎設施都是攻擊禁區。雙方同意將就網路安全展開協商。

拜登也當面向蒲亭表達在人權議題上的立場。他表示,人權永遠是美國會提起的議題,因為這是美國的本質,他會持續對反對侵犯人權議題發聲。(編輯:陳正健)110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拜登和蒲亭握手 展開日內瓦高峰會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