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拜登蒲亭峰會 相敬如賓卻難融冰

2021/6/17 13:34(6/17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蒲亭的領袖峰會,兩人談了4小時後雖展現外交禮儀式的尊重,彼此也願改善關係,但實際內容看不出亮點足以扭轉目前處於冰點的美俄關係。

「紐約時報」指出,會後兩人猶如職業拳擊手相互恭維對方般,相互拿出職業外交式的尊重。在瑞士日內瓦湖畔,兩人會後各自舉行記者會,允諾成立工作小組處理雙方迫切議題,從軍控與防止網路攻擊擴散等著手,也同意恢復派駐大使到對方首都,也對像北極與阿富汗等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展現合作興趣。

拜登說他還交給對方一份含有16個範例的關鍵基礎設施清單,言明若這些設施遭到攻擊,「我們也有深厚的網路實力對等回應」。

蒲亭這邊則否認美國遭一系列網攻是俄國所為,看似把去年12月美方官員披露SolarWinds遭俄國情報單位網攻,以及拜登稱美國遭窩藏在俄國的駭客網攻勒索這兩宗事一概予以否認。在他這場記者會裡,蒲亭反把矛頭對向華府,指美國需負起責任的惡意網路行為數量遠大於俄國。

蒲亭也拒絕為侵害人權或入侵烏克蘭部分地區負責,他雖然表達出願改善美俄關係,但不保證有意調整俄國的行為。

被問到把納瓦尼(Aleksei A. Navalny)等異議人士下獄時,蒲亭還是用「你們不也一樣」的老招回應,說美國也發生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察施暴遇害,還說「關達那摩(Guantánamo)又怎麼說?」美國在關達那摩監獄裡仍關有少數反恐任務逮獲的人犯。

紐時指出,峰會當天結束後,很明顯兩人幾無解決長年歧見,把當中部分議題留給雙方高層官員組成的工作小組。拜登說工作小組會在6到12個月後回報進度。

拜登蒲亭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允諾舉行軍控談判,也強調「核戰沒有贏家,必須永遠避免」,讓人回想起36 年前,時任美國總統雷根與蘇聯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1985年同在日內瓦的峰會,發表過同樣宣言。

但只要比對相隔36年的這兩場美俄領袖峰會,便能發現天差地遠。當年曾稱蘇聯「邪惡帝國」的雷根,與戈巴契夫裡裡外外談了好幾小時,還共進晚餐並嘗試增進彼此了解;但與蒲亭會前,拜登的幕僚就說兩人不會一起吃飯,會談也都採正式形式。

紐時另一篇評論直言,拜登與蒲亭打交道只圖利己,沒有真心往來的打算。拜登決定與蒲亭會面雖打破歐巴馬時代孤立蒲亭的作法,但會後不舉行聯合記者會而採各自召開的方式,本身就吐露出難以融冰的信號。

評論指出,拜登是在賭與蒲亭會面、賦予對方尊重會是較佳作法,用美國總統願坐下來談的方式,盼能防止與莫斯科衝突進一步升溫。拜登的目標不在改善關係,只不過是想避免繼續惡化。(譯者:陳亦偉/核稿:徐睿承)110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