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烟花最快17日晚間生成 22日最靠近台灣

2021/7/17 09:06(7/17 1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7日電)中央氣象局表示,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天晚間生成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路徑上預測會以偏北海面通過,22日最靠近台灣,但影響程度還有待觀察。

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9.0度,東經134.7度,以每小時18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中心氣壓1004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2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0公尺。

氣象局表示,預估最快今晚熱帶性低氣壓就會生成為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目前預測路徑會從偏北的海面通過,22日最靠近台灣,可能不會影響台灣海面,但因後期路徑還會有變化,對台灣影響的程度還要再觀察。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烟花最快晚間形成,未來並將增強至中度以上,大致朝台灣東北方海面接近,有可能直接侵襲台灣,或者離很遠從琉球北方進入東海的可能性都存在。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ECMWF)系集模式51次的模擬路徑顯示,各系集成員的分散程度,大致與路徑潛勢預測圖的紅框類似,分析路徑分歧原因,主要是颱風受到季風低壓環流的導引,而季風低壓又受太平洋高壓及北方氣團的消長所導引,使得颱風行徑較一般情況複雜許多,模式模擬若大幅度調整也是經常發生的,應持續觀察。

至於今天的天氣狀況,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到19日菲律賓東方、南海及台灣附近發展成季風低壓的型態,季風低壓為大尺度的低壓環流,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午後桃園以南易有強對流發展,其中常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冰雹、龍捲風等,其他時間、其他地區亦偶有局部短暫降雨。

氣象局也持續發出高溫資訊,天氣高溫炎熱,今天中午前後台北市、新北市盆地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花蓮縣縱谷,宜蘭縣、台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有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注意。(編輯:張芷瑄)110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