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部高溫紅通通 氣象局:過山沉降及海風轉向所致

2021/7/15 17:19(7/19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5日電)氣象局表示,今天最高溫為新北五股攝氏39度,主因是東風過山沉降增溫,加上台灣北部海面有渦旋改變風向,海風不易進入陸地調節溫度,預估週末前都有高溫及午後雷陣雨。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資訊,今天最高溫為新北市五股區39.0度,其次為新北市淡水區37.6度、桃園市蘆竹區37.5度;高溫前10名以新北、桃園為主,另外包含台北、金門、台東、南投等地區。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分析,今天大台北地區的高溫主要有2個原因,首先是東風越過雪山山脈之後,在大台北地區產生沉降增溫的效果;另外,今天在台灣的北部海面有一個小小的渦旋改變風的流向,造成海風不容易進入陸地調節溫度,所以導致大台北盆地以及大台北的西側出現較高溫的情形。

降雨方面,氣象局下午持續更新豪雨特報,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也就是在非常短的時間、降雨非常猛烈。雲林縣、嘉義縣及台南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高雄市、屏東縣、彰化縣、嘉義市、南投縣及苗栗、台中山區可能有局部大雨發生,注意雷擊及強陣風,低窪地區慎防積水。

至於未來天氣情況,謝佩芸說,明天至週末的天氣都和今天類似,白天高溫炎熱,但中午過後可能有午後雷陣雨發展,尤其是在山區跟西半部地區都可能出現午後雷陣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偶爾會受到海面移入的雲系影響,不定時出現一點短暫雨。

至於近期是否會有颱風生成,謝佩芸解釋,今天開始一直到未來一、兩週的時間,從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面,甚至到台灣附近,是屬於一個大低壓區的環境,在這樣的大低壓區裡很容易有熱帶系統發展。

謝佩芸強調,颱風會在哪一天形成、或者是這些熱帶系統的走向是否會影響台灣,以目前的資料來看,變數都相當大,因此氣象局仍會持續觀察監測。(編輯:陳清芳)110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