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魷魚遊戲83國稱霸 導演:10年前不可能達成

2021/10/3 19:18(11/12 2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3日專電)Netflix推出的人氣韓國影集「魷魚遊戲」,創下在Netflix開通服務的83國登上排行榜第一的紀錄,這項佳績不僅歸功作品本身,導演黃東赫坦言,若是10年前,這部作品不會如此成功。

魷魚遊戲從播出前就吸引高度關注,推出後更火速衝上多國排行第一,在最主要的美國市場打破2020年Netflix熱門韓劇Sweet Home的第3名紀錄,坐上冠軍寶座。

而在美國時間2日,魷魚遊戲登上印度地區第一名,締造在Netflix開通服務的83個國家都曾登上排行第一的紀錄,韓聯社報導指出,印度電影產業成熟,能在當地拿下排名第一的成績,對韓國作品可說是一大實力認證。

魷魚遊戲的成功吸引國內外媒體爭相報導,但其「成功秘訣」不僅在於作品本身,推出「時機」也是重要因素。

韓國戲劇研究所長李應辰指出,魷魚遊戲中設定456名在社會底層掙扎的「失敗者」爭奪456億韓元獎金,在全球各國都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而面臨生存困境的狀況下,象徵了「絕處逢生」的慾望,因此引發觀眾的感同身受「並不是用普遍性的人性慾望就能說明」。

10多年前就構想出魷魚遊戲的導演黃東赫也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這部作品在10年前其實並不受青睞。他透露,當時無論投資方或演員都對這部劇本興趣缺缺,直到2年前,Netflix看中魷魚遊戲中「階級鬥爭」所影射的現實狀況選擇投資,再加上疫情加劇的貧富差距,也為這次成功添磚加瓦。

「世界變了」,黃東赫指出,疫情讓貧富差距惡化,在疫苗分配上也能看出富裕國家與其他國家的差距,「這些變化都讓人們能較10年前更感受到這個故事(魷魚遊戲)的真實性」。

魷魚遊戲的成功不只讓韓國原創內容再次受到矚目,用戶成長一度放緩的投資方Netflix可謂是最大受益者,魷魚遊戲的人氣帶動亞太地區用戶成長,下載觀看次數大增,挹注Netflix創下新高。

但這在韓國國內卻引發相關業者憂心,在韓國優秀創作者於國際能見度提高同時,國外OTT業者挾大量資金購買版權的作法,可能讓韓國淪為影視內容的「外包基地」。

現行的收益分配是否「公平」也再度引發討論。相較韓國國內製作方,Netflix投資大方,讓魷魚遊戲等作品創作者能大手筆打造華麗布景與效果,但採取一次性買斷版權策略,無論作品多麼成功,帶來的後續收益都與創作者無關,其他競爭平台也無法播放該作品。

部分意見認為,政府應介入阻止Netflix的「壟斷」,不過,韓國網路企業協會秘書長趙榮基(譯音)指出,Netflix承擔所有成本與失敗風險,若不考慮這點就要求其分享版權還為時尚早。(編輯:林憬屏)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魷魚遊戲爆紅致流量驟增 韓寬頻公司怒告Netflix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