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美花:台海和平對全球晶片供應至關重要

2021/10/4 18:13(10/4 1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綜合外電報導)彭博今天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表示,台灣能確保繼續供應全球從汽車到智慧手機等產品所需晶片的關鍵,就在於台海和平。

北京10月1日起,在3天內出動了破紀錄的93架次解放軍軍機擾台,美國國務院也表達關切,敦促中國停止這種「挑釁」行動。

經濟部長王美花10月1日接受彭博訪問時指出,台灣是經過30年的努力建立起半導體聚落,半導體產業給予台灣經濟很大的支撐,也對台灣的安全有很大的幫助,而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要持續扮演可以信賴、可以合作的夥伴。

對於兩岸情勢可能造成半導體斷鏈疑慮,王美花表示,「大家應該更重視台灣的安全,讓台灣可以穩定持續為大家提供服務。」

半導體巨擘英特爾(Intel)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今年6月表示,美國政府應該優先支持本土的晶片製造業,因為海外的供應鏈會有安全疑慮。

對於美國政府與英特爾是否可能在五年、十年裡複製台灣30年的成果,王美花不願置評。她表示,台灣本身專注將晶圓代工製造發揮到極致,但也需要依賴外國廠商,與全球各式晶片設計業者攜手合作,並進口先進製程設備與尖端材料,台灣跟國際廠商是「共生共榮」,各國政府應該了解到半導體是一個很複雜的供應鏈。

王美花反駁所謂晶片生產集中於台灣會過度危險的說法指出,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是極紫外光(EUV)高階設備的全球唯一廠商,「大家會說只能跟ASML買,這樣過度倚賴、這樣很危險嗎?」

她並指出,台灣已經努力在協助解決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台積電的車用晶片產量已較去年提高60%,但近期市場上的供應瓶頸是起因於馬來西亞的封測廠因為疫情關係而無法運作。(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10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