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方要求提供資料 台積電:不會損及客戶股東權益【更新】

2021/9/30 16:42(10/5 1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30日電)傳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及韓國廠商三星等業者提供機密資料,持續引發各界熱議。台積電表示,一定不會損及客戶及股東權益,台灣政府一直都有給予關心,若有需要協助的地方會向政府反映。

美國商務部日前在白宮召開半導體峰會,邀集台積電、三星(Samsung)及英特爾(Intel)等業者討論全球晶片短缺議題。韓國媒體報導,美國政府迫使台積電及三星等廠商提供庫存及銷售紀錄等機密資料,恐對業者造成不利影響。

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及三星等提供機密資料議題連日來引發各界熱烈討論,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朝野立委均對這議題提出關切。

行政院國發基金為台積電大股東,今天洽台積電及經濟部確認後,轉達台積電說法「不會透露個別客戶的商業機密資訊」。

台積電低調表示,政府一直都有持續給予關心,若有需要協助的地方會向政府反映。

業界人士認為,外界對於美國政府迫使台積電交出營業機密資料,是過度解讀,目前為自願性回覆意見,並非強制性回覆。

業者並指出,對於美國政府關心的晶片短缺問題,台積電已正面回應,不僅今年代工生產車用半導體重要元件之一的微控器(MCU)產量較2020年升60%,產能擴張計畫,包括位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5奈米先進晶圓廠,也將有助支持半導體供應鏈的長期穩定。(編輯:潘羿菁)1100930

美方要求台積電提供資料 大股東國發基金:業者不會透露客戶機密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曾智怡台北30日電)傳美國要求台積電及韓國等業者提供機密資料,引發台灣高度關注;身為台積電大股東、行政院國發基金召集人龔明鑫稍早與台積電通話了解情況,並由國發基金轉述業者說法,「台積電不會透露個別客戶商業機密資訊」。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蔡易餘、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等,均對此議題提出關切。

國發會主委、國發基金召集人龔明鑫稍早已與台積電通電話,了解此案情形。

國發基金經洽台積電及經濟部確認後,表示此案為美國商務部針對「晶片短缺」的議題,徵詢相關產業以了解實況,並於9月24日在商務部官網上公開提出26個問題,希望各界在11月8日前主動提供資訊,以了解整體供應鏈上下游狀況,及(美國)政府可提供的協助。

國發基金指出,美國政府是公開徵詢各界提供意見,涉及層面廣泛,並非針對晶片製造業、台灣廠商或台積電單一公司,而且這是自願性回覆意見,目前並非強制性回覆。

經初步審核,這26個相關問題是否須揭露特定客戶的商業資訊,填答人仍有裁量空間,台積電也表達不會透露個別客戶的商業機密資訊。

經濟部今天也說明,美國政府為了解全球半導體、尤其是車用電子晶片缺貨現況,近期已邀業者交流討論;對於要求業者提供相關銷售資訊,目前做法是採行自願性提供,且並非只針對非美系業者。

同時,經濟部和關鍵半導體業者合作緊密,經濟部指出,台灣業者了解全球車用晶片需求關係重大,也牽涉全球景氣復甦速度,例如台積電積極投入與利害關係人合作,克服缺貨問題,在車用晶片關鍵的MCU晶圓品項上,出貨可增加達60%。

經濟部表示,過往經濟部與企業間建立良好溝通及合作模式,並由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與各產業領袖直接對話,協助國際供應鏈夥伴已有成效,且雙方政府有多方面溝通管道、訊息往來順暢,台灣尊重並理解美國商業法律規範。

經濟部強調,若台灣業者在國際競爭時面臨不合理要求,政府絕對會給予必要協助與關切,不讓台灣企業於國際間孤軍奮戰。(編輯:潘羿菁)110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