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票金砸337億元併購安泰銀 補上實體銀行通路

2021/10/14 18:12(10/14 2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吳佳蓉台北14日電)國票金、安泰銀今天晚間共同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國票金宣布以現金與甲種特別股方式,併購安泰銀行,每股對價新台幣17.21元,交易對價規模約337億元,後續預計12月2日召開股東臨時會。

國票金副總經理邱銘恩指出,國票金今天召開董事會,會中通過股份轉換計畫,將依據金融控股公司法第26條,以股份轉換方式,以支付現金並加計在證交所掛牌交易的甲種特別股,取得安泰銀行全部已發行股份,安泰銀行日後會成為國票金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

邱銘恩指出,雙方規劃12月2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股東會決議通過後,再向金管會進行申請作業程序,取得同意函後再辦理現金增資、發行特別股,接著完成跟安泰銀行股份轉換,安泰銀行後續也會申請下市。

邱銘恩指出,本股份轉換案的交易對價為每股17.212231元,安泰銀行普通股股東每一股可換得現金9.46673元,以及換發國票金發行具可轉換普通股權利的甲種特別股0.493344股,每股交易對價依安泰銀行於證交所上市股票之前一日交易收盤價,溢價為1.2%,較前20日的交易收盤均價溢價6.4%。另相較於安泰銀行110年6月底財報查核數之每股淨值為0.99倍。

邱銘恩指出,支付的資金來源,現金部分占55%、特別股占45%,交易對價的規模約337億元。

邱銘恩指出,現金對價會由國票金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支應,特別股股票對價部分,擬發行具可轉換普通股權利的甲種特別股,預定發行價格為每股15.70元,股息率訂為3.85%,非累積型,無到期日,發行滿1年後得轉換為普通股,發行滿7年以利率交換(IRS)指標利率的固定加碼重設股息率,國票金也可以依發行價格買回。

邱銘恩指出,國票金也有委任獨立專家致和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陳威宇,已就本次股份轉換案出具合理性意見書,認為換算交易對價總計約每股17.21元,介於其評估安泰銀行普通股每股價值16.13元至19.02元之間,交易對價尚屬合理。

國票金是國內唯一以票券業務為主的金控,國票金跟日本樂天銀行合資成立的純網銀樂天國際銀行,在今年初正式開業。不過,國票金是目前台灣上市櫃金控中唯一沒有實體銀行的金控。

邱銘恩指出,國票金預期隨著安泰銀行加入,金控旗下擁有實體銀行及純網路銀行,有助健全各子公司經營發展。純網銀專注在金融科技發展及消費金融,實體銀行專注在一般商業銀行及客戶關係經營,發揮共同行銷與規模經濟效果,以提升金控的經營綜效。

邱銘恩提到,國票金控併入安泰銀行後,安泰銀行將維持既有獨立營運的實體與結構,期待安泰銀行全數員工能夠繼續留任,不僅承諾維持所有薪酬待遇及其他勞動條件不變,保障3年留任的工作權,確保安泰銀行全體員工權益,並且會推出兩階段的獎勵留任方案,留任滿6個月給1個月留任獎金,留任滿12個月再加1個月獎金。

安泰銀發布新聞稿強調,既有客戶及供應商的權益皆不會受影響,員工權益也不會有改變。

安泰銀指出,股份轉換案後續經股東會決議通過後,將向證交所申請終止上市,並於股份轉換基準日正式終止上市;股東如就股份轉換案依法表示異議,並請求收買持有股份,銀行會依法收買並按規定出售或銷除。(編輯:趙蔚蘭)110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