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購AZ即期疫苗原有160萬劑 陳時中:不會為了用完影響混打權益

2021/11/8 16:55(11/10 1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台北8日電)日前自購到貨的59.4萬劑AZ疫苗效期不到1個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透露,原本數量更多但指揮中心拒絕照單全收,為使民眾盡量施打疫苗,即使混打導致即期AZ打不完也在所不惜,目前未規劃提供給非法移工接種。

政府自購的第13批阿斯特捷利康(AZ)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約59.4萬劑,於6日晚間抵台,效期卻到11月底,由於疫苗後續仍需花時間檢驗封緘,估計只剩半個多月就要屆期。

陳時中表示,大約在這批疫苗到貨前兩週,他接獲通知,藥廠原本要將160萬劑效期僅到11月底的疫苗供貨台灣,藥廠有詢問是否願意接收,指揮中心評估無法在效期內打完而拒絕照單全收。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謹慎規劃討論後,確認台灣確實有100萬至200萬的需求量,決定只要59.4萬劑即期AZ疫苗,以台灣這麼大的需求量,59.4萬劑疫苗並不算多。至於160萬劑即期疫苗原本是要送給哪一個國家,陳時中僅說,不清楚國際疫苗分配狀況。

按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59.4萬劑AZ疫苗將提供14輪第2劑施打使用,但今天有媒體問及,若同一輪開放AZ疫苗混打莫德納或BNT疫苗,可能衝擊第2劑AZ需求,混打規劃是否受影響。

截至上週末,國內仍有效期較長的AZ疫苗103萬劑,目前進行中的第13期疫苗接種工作,本來預備使用其中的73萬劑;隨著這批即期AZ到貨,將插隊優先配送到各個接種地點。

陳時中重申,在民眾及時施打疫苗大原則下,鼓勵符合接種第2劑AZ疫苗資格的民眾儘速完成施打,但不會為了將59.4萬劑AZ疫苗用畢,影響民眾混打疫苗權利,若因混打導致即期AZ疫苗打不完,「我們也在所不惜。」

媒體詢問非法移工有沒有可能接種即期疫苗,陳時中回答,不會採取任何專案給無身分的逃逸移工接種疫苗。

至於有無規劃再向下開放接種間隔6至8週民眾施打第2劑AZ疫苗,陳時中說,確實考慮再縮短第1劑與第2劑間隔時間,希望讓民眾儘早打到疫苗,目前沒接到通知有其他效期短的疫苗規劃進貨。(編輯:陳清芳)110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