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 逾半篇幅讚頌習近平政績

2021/11/16 19:42(11/16 2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6日電)中共19屆六中全會11日通過黨史上第三份歷史決議後,今天正式公布長達3.6萬餘字的決議全文。決議中,對習近平創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描述,就超過1.9萬字。

除了逾半篇幅讚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政績外,這份歷史決議對1989年「六四」事件及1966至1976年發生的「文化大革命」各有定性。對「六四」事件的定性為「嚴重政治風波」及「動亂」;對文革則是「十年內亂」及「災難」。

中共中央還公布了習近平在決議提交全會審議前的說明,篇幅也達6600餘字。他提到,這份決議早在今年3月就由中共政治局決定起草,並於4月1日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內徵求意見。

如同中共19屆六中全會公報所述,這份歷史決議以習近平上台的2012年中共18大為界,將此前91年分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篇幅合計近9700字。

相形之下,習近平執政迄今的9年則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共1.9萬餘字。也就是說,毛鄧江胡4人執政的91年,在這份歷史決議中呈現的字數,還不到習近平執政9年的一半。

在中共18大前3個時期的敘述中,頭兩個時期敘述毛澤東的功過,雖給予多方肯定,但也提到「大躍進」、「人民公社」的錯誤,並指毛澤東「發動和領導了『文化大革命』,林彪、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利用毛澤東同志的錯誤,進行了大量禍國殃民的罪惡活動,釀成十年內亂」。1976年10月「四人幫」被粉碎,結束了文革這場「災難」。

第3個時期則敘述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3人的領導事蹟,同樣多所讚頌。其中特別提到鄧小平「創造性提出『一國兩制』構想,開闢了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新途徑」。其後又相繼對香港、澳門「恢復行使主權,洗雪了中華民族百年恥辱」。

在決議中,「六四」事件被描述為:「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由於國際上反共反社會主義的敵對勢力的支持和煽動,國際大氣候和國內小氣候導致1989年春夏之交,我國發生『嚴重政治風波』。黨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幟鮮明反對『動亂』,捍衛了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維護了人民根本利益。」

至於習近平時代的1.9萬餘字,則分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13個方面論述,全面肯定習近平上任9年以來的政績,其中包括全面脫貧、反腐肅貪,以及平息香港「動亂」等。

在台灣議題上,決議提到,「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習近平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決議並稱,2016年以來「台灣當局加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致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受到嚴重衝擊。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一邊」。

決議後段則強調中共建黨百年的「歷史意義」及「歷史經驗」。其中在歷史經驗方面提出「十個堅持」,首先是堅持「黨的領導」,以及堅持人民至上、獨立自主、中國道路、敢於鬥爭、統一戰線等。

決議最後強調,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編輯:楊昇儒)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