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球棒隊」將註記 內政部:供檢方起訴參考

2021/11/23 13:34(11/23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3日電)內政部今天說,警政署研議月底前在警用行動載具上,增列「物」的註記,臨檢時發現暴力、幫派組織犯罪者車內有刀械、球棒等將先註記,未來若發生暴行,將註記資料供檢察官起訴及法院判決量刑的參考。

近來發生多起行車糾紛持球棒毆人事件。內政部長徐國勇22日表示,只有當警方臨檢發現車內有刀械、球棒或其他危險物品,且攜帶者有暴力、詐欺、地下錢莊、幫派組織背景者,才會予以註記,「一般民眾進行運動等並不會註記,請民眾不用擔心」。

內政部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事實上徐國勇昨天在記者會上,是提到「破壞社會治安的行為,我們警政署也會予以相關註記」。

內政部指出,為因應警方在處理實務案件時,依據刑法第150條移送予地檢署後,起訴率及有罪率偏低,且多數為易科罰金。因此警政署已研議月底前在警用行動載具M-police上,除了「人」的註記外,增列「物」的註記。

內政部表示,當警方依法臨檢時,針對曾有暴力犯罪、幫派組織犯罪紀錄者,如果發現其車內有刀械、球棒或其他危險物品,將在增設的載具欄位建檔註記。

內政部說,如果未來這些有暴力、幫派組織犯罪紀錄者發生暴行,將把M-police註記資料併案提供檢察官做為強制處分、起訴及法院判決量刑的參考,以輔證其預謀犯案、妨礙社會秩序意圖,該當於刑法第150條構成要件,期待有效嚇阻不法之徒無故攜帶危險物品。(編輯:黃國倫)110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