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佛大創新教學暨教師社群成果發表會 用心教學跨域自學

發稿時間:2021/11/23 17:06:07

佛大創新教學暨教師社群成果發表會 用心教學跨域自學
佛大創新教學暨教師社群成果發表會 用心教學跨域自學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3 17:06:07) 佛光大學教師致力研究各種創新教學方法,並透過教師社群提升教師因材施教或教學創新能力,積極運用於課堂現場教學,進而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及成效。教務處日前辦理「創新教學暨教師社群成果發表會」,何卓飛校長特地撥冗前來全程參與給師長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本次成果展邀請了本校近三年曾獲校內教學補助、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及教育部數位人文社會科學教學創新計畫的師長們參展。共有22位老師參展,25件參展海報,其中「創新教學類」有20件,「教師社群類」有5件,與全校師長分享成果與經驗。除了實體成果展外,同時也進行線上展覽,包含創新教學類、教師社群類。

成果發表會上由何卓飛校長頒獎,受獎師長為創新教學金獎羅光志老師、創新教學銀獎吳慧敏老師、創新教學銅獎周蔚倫老師、創新教學獎周鴻騰老師及游勝翔老師;教師社群金獎「幸福善耕園教學創新教師社群」(召集人周鴻騰老師)、教師社群銀獎「設計教育創新課程研究社群」(召集人羅光志老師)及教師社群銅獎「教師教學成長社群:成癮與創傷相關議題探討」(召集人黃玉蓮老師)共8位師長獲獎。

獲獎師長們分享教學創新投入的方式,羅光志老師提及「產品與媒體設計(三)課程」透過實務參與讓學生實際與業主進行交流學習,最後透過專家學者的經驗分享,提升學生實務能力;吳慧敏老師提及「教育心理學課程」讓學生透過戲劇展演、繪本及電子書的方式,進入場域與兒童互動;周蔚倫老師提及「知覺心理學課程」採用跨領域學習,讓學生透過實作工作坊培訓跨域能力;周鴻騰老師提及「環境教育教材與教法課程」採用鷹架引導的教學法,帶領學生透過實驗與對照方式進行學習;游勝翔老師提及「變態心理學課程」透過翻轉教學,同時也運用Google教育工具的協助,提升學生自學動機與習慣。

此外,教師社群投入的方式,周鴻騰老師(召集人)提及「幸福善耕園教學創新教師社群」,是教師、行政同仁及學生共同參與的社群,將永續消費及生產帶入課程中教學,實踐校園永續生活新型態;羅光志老師(召集人)提及「設計教育創新課程研究社群」,連續三年持續性的透過研討交流設計實務如何導入課程設計之相關問題,共同完成創新課程設計,訓練學生創意思考與設計能力的發展;黃玉蓮老師(召集人)提及「教師教學成長社群:成癮與創傷相關議題探討」,透過社群教師專長設計出以問題導向教學法為基礎的跨領域課程,讓學生從中學習,提高自主學習能力。

何卓飛校長表示,聽見師長們如此精彩的分享,非常感謝師長們對教育的用心和努力。師長們採用創新方式進行教學,需要學校提供更多的資源來支持;師長們之間透過教師社群形成橫向的資源共享與跨域連結,提升教師教學和研究的成長與精進,為此也能使學生學習跨域自學的能力與習慣。

會後,與會師長回饋分享,認為此次成果展規劃的很用心,現場氣氛融洽溫馨,分享內容充實,讓教師獲得更多新穎的思考、創新的教學策略及有系統的教學研究模式。

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特地撥冗前來全程參與給師長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特地撥冗前來全程參與給師長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