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東海大學應物系參與台灣科學節、高雄科學日活動 積極推廣科普教育

發稿時間:2021/11/29 09:27:1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9 09:27:10)2021台灣科學節於11月初起同時在北中南三地展開,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也響應參與其中的科普推廣活動,而28日也支援第四屆平野祭暨北高雄科學日,進入高雄市岡山區和平國小服務。這是該系本月的第四場科普推廣活動。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近年積極投入科普教育的推廣,每年都得到科技部科普活動計畫的支持來從事科普教育的推廣。由該校王昌仁與施奇廷老師共同設計,支援台灣科學節在台中、台北兩地展開三場次的科學活動與大眾分享科普知識,使科學知識在。兩位老師帶領應用物理系多位學生參與講解,讓學生接受跨領域教學的最佳體驗。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物理系,全台走透透以推廣科學教育,尚包括第一場次於 11月6日在台中科學博物館的科學市集活動,物理系以“奈米動手做”為攤位的主題,有許多大朋友與小朋友一起來到攤位聽應用物理系學生講解什麼是奈米科技。除了看解說者的演示外,來賓也能自己動手來嘗試體會奈米科學所展現的的特異現象。

台北科學教育館的”療癒嘉年華”活動,11月12至14日展開,是第二場活動。應物系以“物理奇航”為主題擺攤,跟大小朋友分享物理與奈米科學的知識. 物理是科技應用的根本,無論是現代科技或是在影音作品中的未來想像,物理都是主導科技發展的主幹知識。其中奈米物理與量子科技將是未來重要的科技與知識領域。活動期間藉由數個”動手做”的內容,包含可現場實作的奈米表面積效應;用類光電效應來介紹光的量子性;實地製作奈米微粒演示等內容。“療癒嘉年華”於科教館外庭園區舉行是免費的參觀行程。第二天時科教館劉火欽館長也親臨攤位頒發感謝狀,嘉許物理系參與全民科普活動的熱忱。

而第三場於11月13至14日在台中科學博物館中參與東海大學理學院的火星任務活動,應物系在科博館提供攤位諮詢跟民眾分享,要如何克服人類要登陸火星時所遭遇的困難。今年擺設兩個主題:一是利用熱電性材料來提供能源供未來火星居民使用,參觀者可實地來體會如何用體溫發電;二是展示離子引擎的模型。離子引擎推力雖小卻是未來太空長途旅行最重要的引擎形式之一。在現場民眾可實際感受到離子引擎實際運作時的推力。

在這一系列的活動中系上貼心準備了菲涅耳透鏡與紫外線變色筆送給參與活動的朋友,皆被領取一空,約有千逾人次蒞臨系所的科普活動攤位。參與的民眾普遍認為攤位的活動有趣且淺顯易懂,讓人印象深刻,活動達到良好科普傳播的目的。

東海大學火星任務於台灣科學節展開,應用物理系設攤位推廣科普教育
東海大學火星任務於台灣科學節展開,應用物理系設攤位推廣科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