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東海「2023銀齡樂活節」打造健康樂活治癒力大明星

發稿時間:2023/10/26 13:13:4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6 13:13:40)在東海大學劉正副校長帶領的東海大學USR計畫辦公室,與揚生基金會的緊密合作下,10月17日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唐運佳老師的「青銀共創之樂齡行銷課程」於東海大學展開了名為「2023銀齡樂活節」的研習營。此次研習旨在結合娛樂元素,引導年輕學子深入體會長者的需求,並學習如何成為一位關愛長者的導演。

2023銀齡樂活節大合照
2023銀齡樂活節大合照


學生們參與了「一日明星計畫」,透過團體遊戲和即時連線手機應答,體驗了設計特定體力和飲食訓練活動的過程。這些活動包括飲食挑選、衣物選擇以及其他認知訓練,讓學生能更好地理解長者的實際困難。同時,這也讓學生明白當他們擔任「陪伴者」和「領導者」角色時,應該如何敏銳地判斷長者適合參加哪種健康促進活動,例如腿部抬膝伸腿活動、伸展運動、有氧運動、平衡訓練和肌力訓練。

這次培訓不僅使學生更了解長者的需求,還透過互動遊戲讓他們認識到長者的身體老化和退化現象,包括體力限制、肢體和關節困難,以及肌少症等問題。這使學生更有能力成為健康自我照護和協助者,並提供具體的支持。

透過互動問答引導學生學習高齡健促知識
透過互動問答引導學生學習高齡健促知識


為時四小時的研習還包括揚生基金會的講師,通過有趣的團體遊戲引導學生學習高齡健康促進活動的運營技巧,以及在現場推廣健康知識的方法。學生們也在問答過程中發現,刻板印象和對長者的認知不完全可能導致失去協助者的視野。因此,這次課程利用有趣的活動和需要記憶力的團體遊戲,揭示了協助者常見的盲點,讓學生更全面地認識到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可能面臨的認知退化和失能挑戰。

此外,學生們還學習使用「風箏報」系統,一個支持即時報導的系統。這使學生能夠拍照並即時在平台上報導活動,並生成影音報導精緻動畫,成為有效的活動推廣工具,同時也訓練了推廣和領導技巧。這使活動課程更有趣實用,並具有方便的移動性,可攜性,創意和社會責任實踐,以及高齡健康關懷。同學們可以在高齡照顧實踐場域中更輕鬆地排除團體活動的困難,不受場域成員調性的限制。

風箏報系統呈現
風箏報系統呈現


這次「健康樂活治癒力」研習營的成功合作是對年輕學子關注長者需求以及高齡健康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同時也強調了互相理解和關懷的價值。這樣的計畫將為未來的長者照護和社會參與提供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