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用行動愛東海」感動79歲老校友 搭客運返母校捐百萬美金

發稿時間:2023/10/24 10:17:5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4 10:17:52)「面對少子化衝擊,不只私立大學,未來所有的大學都無法置身事外」面對勢不可擋的的生存危機,東海大學為了永續發展,8月正式啟動「用行動愛東海」募款行動。一位得知訊息的校友特地從海外返台,以79歲的高齡杵著拐杖隻身搭客運巴士返回母校捐出110萬美金(約3500萬新台幣);另有一位高齡86歲的校友,也是在活動發起之初率先捐出近100萬新台幣來支持母校。張國恩校長表示,他希望募得三億新台幣作為「東海永續發展基金」幫助學校發展。

東海大學經濟系校友丁善玖(右)特地從海外返台,杵著拐杖隻身搭客運返回母校捐110萬美金。
東海大學經濟系校友丁善玖(右)特地從海外返台,杵著拐杖隻身搭客運返回母校捐110萬美金。


「我現在能深深感受到生命的限度,更能感受到永恆的是愛!我和我妻子是東海的同學,她去世後的這些年,我至今還常常想念她,這錢是我捐給母校的,也是為她捐的。」右手攙扶著拐杖的丁善玖是東海大學經濟系校友,行動不便的他得知母校發起募款計畫便隻身返台,還自己搭乘巴士、公車返回母校捐款。丁善玖說,五年前他與太太就許下要幫助母校的心願,不久前因為看到東海發起「用行動愛東海」捐款活動,雖然社會系畢業的太太段慧慧已經離開人間,他覺得自己應該要親自完成她的遺願。

退伍後就赴美攻讀碩士的丁善玖,期間經歷父喪頓失經濟來源,遂而靠著洗餐盤等打工完成學位,他說,台中一中畢業的他笑說自己在大學時期並不是好學生,但後來人生遇到許多危機,才發現是靠著在他在東海的勞作教育、博雅教育訓練,讓他得以在日後克服難關、度過危機。同樣是台中一中畢業進入經濟系就讀的「川流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維滄,近年來投身公益以影像記錄世界,更走入痲瘋村關懷病人,此次也在第一時間捐出近百萬新台幣支持母校發展,為教育感到憂心的他表示,除了私立大學,偏鄉也有許多的孩子需要去關心照顧。

東海表示,目前除了陳維滄、丁善玖、劉麗珠(東海會計系校友)、林永雄(經濟系)、張季明(工工系),以及北美校友會長陳祥文(化學系)、南加州校友會長劉酉(工工系)、美東校友楊金山(生物系)等一群校友們的支持,校內更有管院院長李書行、EMBA主任許恩得,甚至連張國恩校長夫婦都加入捐款行列。校長張國恩說,為了建構更好的教研環境、延攬更優秀的人才,急需更多的經費挹注,這也是發起募款的起因,捐款所得將存入「東海永續發展基金」,每年孳息部分將用作校務行政與建設使用,希望募得三億新台幣以面對將來更嚴峻的少子化衝擊。此外,他也聘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校友擔任「東海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召集人,要向外界尋求更多協助,打造更美好的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