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東海食科系與日本鳥取大學 跨國探究AI農業及食品魅力

發稿時間:2023/10/24 09:34:3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4 09:34:32)東海為增加食科系學生對於食品及農業相關產業的國際觀,引領學生至日本學習先進農業經營技術,以AI提高未來農業食品角逐市場的競爭力。食科系主任梁志弘表示,海外異地教學及學術交流,不僅能讓學生增廣見聞及視野,從中獲得啟發,同時也深化姊妹校之交流及友誼。

與鳥取大學農學院霜村前院長(左二)合影
與鳥取大學農學院霜村前院長(左二)合影


東海大學農健學院食科系今年擴大規模與日本鳥取大學協手海外異地教學活動,由食科系教授何若瑄及陳立賢帶領17名食科系大學及碩士班學生至日本進行交流,與鳥取大學農學院進行異地教學及學術探討,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並了解日本農業產品種植及加工的先進技術。食科系教授何若瑄表示,本次交流活動在國際處高教深耕計畫的強力補助支持下,讓學生能更安心無虞的參與海外異地教學,也因日本國立鳥取大學地理位置特殊,擁有少見的砂丘自然景觀,是鳥取大學主要研究及保護的地質景觀,透過此次交流也讓學生看見環境與農作物間的影響,並對技術改革有更多的認識與想像。

鳥取砂丘特殊自然景觀
鳥取砂丘特殊自然景觀


教授陳立賢指出,此次於鳥取大學內部參觀了農田及果園,從中了解到先進的種植知識,在種植番茄的溫室中,運用AI技術操控溫室的溫濕度、光照時間等數據,成功實現自動化調節,該校的種植及收割穀物也實現了AI多功能的機械操作,除了可以進行基本的種植及收割穀物外,還可以根據紅外線探測了解水深、土壤深度、土壤營養程度等,並根據這些數據對於不同區域進行不同程度的施肥,是非常先進的特殊技術。陳立賢說,此趟交流中也安排學生參訪日本牛奶工廠、體驗豆腐竹輪製作及鳥取二十世紀梨紀念館,使學生可以在玩樂及手作之餘,達到做中學的效果,並從中了解到當地的農業、畜牧業資源及相關農作物於食品上的多元運用,也增加學生專業知識的了解,著實獲益良多。

學生於二十世紀梨紀念館體驗不同品種的梨
學生於二十世紀梨紀念館體驗不同品種的梨

由鳥取大學農院前院長頒發結業證書
由鳥取大學農院前院長頒發結業證書


教授何若瑄表示,東海學生在此趟交流中也分享了台灣的特色,讓日本師生更深入了解台灣文化與美食,也找尋相互合作的機會與連結,透過這次的異地教學活動,學生學習到日本先進的農業、食品業相關工業技術應用及學術研究成果等,使學生開拓國際視野、專業知識、增進了外語能力,收穫良多,期許這樣良性的交流可以持續推動,幫助東海學生培養國際視野與競爭力。